竹马成双

我爱万万人,亦爱你

【琅琊榜|殊琰】清平归(全员向,END)

那时候林殊十三岁。

第一次跟父亲上战场回来,不仅没伤着累着,还立了功,激动又骄傲,跟只小孔雀似的,天天搁大伙儿面前炫耀。

大人们自然是夸他,平时就宠上天了,这下只差供起来,连向来严肃的林帅也放纵了他不少。而小一辈的呢,都羡慕得紧,景禹比他们大,不好意思自己问,就支使最听话的老六央林殊多讲些沙场之事,老三老四听得津津有味自不必说,景宣看这几个都在,硬要来凑热闹,平素就爱端着的景桓,居然也挨在一旁,神情专注。

林殊从小就是个能说会道的,晋阳长公主有时候管教他,反被一通歪理辩得哑口无言,气得直轰他出门摆个说书摊子。林殊也不以为意,拍拍衣服就往宫里去,美其名曰给太奶奶讲故事听。可见这人说是舌灿莲花也不为过。

霓凰抱着穆青,听到精彩危险处,心神激荡,霍地站起身,大声道:“杀得好!”豪气干云地简直就像要把穆青当酒盏往地上摔。

大伙儿吓了一跳,赶紧拉她坐下,霓凰就把穆青往旁边儿景睿怀里一揣:“我累了,你抱会儿。”

景睿在家里没少抱谢弼谢绮,算起来就连豫津也没少趴他怀里玩儿,熟练接过来,谁知还没抱稳,那边萧景宁就和言豫津你扯辫子我咬人地闹了起来。

萧景琰过去一手按住一个:“不准打架。”

这些孩子都怕他,虎着脸凶得不得了,做错事撒娇也没用,当下分开,互相做个鬼脸,继续听林殊哥哥讲故事。

然而故事再多,也有讲完的时候。

用过晚膳,天色晦暗,竟下起雪来。宫人添上火盆,炭火噼里啪啦,暖意融融。大家便四处散开坐了,各自闲聊。

不知怎么就说到霓凰以后要嫁人的事情。

穆郡主脸一冷,老大不乐意:“不嫁不嫁,我以后要像林殊哥哥一样当大将军,怎么能嫁人。”

老六就说:“可你是个女孩子,女孩子不让上战场的。”

霓凰不高兴道:“我就要!我可比你们这些男的都厉害!”举起拳头挥一挥,大有谁不服出来单挑的意思。

老四最爱乱出主意:“那你嫁个大将军呗,以后他打仗你也去。”

萧景宣一击掌:“这个主意好!”老爱跟他唱反调的景桓也点点头。

萧景禹抱着最后扔给他带的穆青笑得不行,还要时刻留意萧景宁不让她爬过去跟萧景睿看着的言豫津接着闹腾。

“可是咱们以后要当大将军的只有小殊啊?”老三憋了半天,没忍住还是说了。

然后就开始七嘴八舌地起哄。

“可不是吗!”

“那就嫁给小殊,反正他俩熟啊。”

“去去去,他跟景琰还熟呢。”

“嘿,这能一样吗你怎么不说我们俩还熟呢?”

“你俩别吵,消停会儿行不行。”

“哎,小殊呢?他拽着景琰跑哪儿去了?”

“说悄悄话去了吧。”萧景禹转手又把穆青塞回他姐怀里,站起来四处望望。“这俩小子跑外面台阶上坐着去了,估计是给热的。”

高声道:“小殊,你们快进来。你不怕冷,小心冻着景琰。”

等人进来,兄弟几个劈头盖脸就问:“小殊,你娶不娶?”“快娶快娶,霓凰等着呢!”

林殊和萧景琰两个云里雾里,一起看霓凰。

霓凰也不扭捏,直接道:“以后我要当大将军上战场,他们说女孩子不能上战场,但是你娶我就行了。”

“那好啊,”林殊眉开眼笑,和萧景琰一起坐下,“要是有你守着南境,肯定固若金汤,教大楚不敢来犯!”

“好!有志气!”

“这下可好了,你守北境,霓凰守南境,以后景禹哥哥就可以高枕无忧了。”

“还有西边儿呢!”

“我守西境。”一直不怎么出声的萧景琰抬头对萧景禹认真道。

萧景禹摸摸他的脑袋:“好好,景琰以后也当大将军!”

“那感情好,景禹哥哥今天一晚上就得了三名大将!”

“哎你还别说,他们三个都有着落了,以后咱们干什么啊?”

老三摇摇头,羡慕道:“我不比你们,恐怕只能呆在家里,养养身体。”

“呆家里多好,我也想呆家里,”景宣一边吐葡萄皮一边含糊不清地说:“像纪王叔那样儿,风花雪月,多美。”说罢还摇头晃脑地畅想了一阵。

景桓一拂袖子,昂头冷哼一声:“胸无大志。”

“哎哟,你有大志,你是天鹅,”萧景宣拿葡萄砸他,“那你说说你想干什么呀?”

“我、我自然想……”一时竟也说不出来,只好梗着脖子道:“王兄叫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再拱拱手,“鞍前马后,不辞辛劳。”

霎时笑倒了一片,老三老四直夸他会体贴人。萧景禹也拍拍他肩,很是欣慰。

就萧景宣继续撩闲:“那王兄叫你剥个橘子,你剥不剥呀?”

萧景桓气,抓起果盘往他腿上重重一放:“吃你的葡萄!”

林殊倒是剥了个橘子,分了一半给霓凰,自己和萧景琰分另外半个。

“他们都多大了,还闹。”

萧景琰专心致志吃橘子,不搭理林殊。

倒是给老四听见了,慢悠悠来了一句:“你都多大了,还跟景琰说悄悄话。”

林殊朝他做个鬼脸儿,故意凑到萧景琰耳边说了句话。

萧景琰愣了一下,回过神林殊已经跟那边说笑起来,十三岁正跟小太阳一样,热得人心里都暖乎乎的。

他想了想,没忍住一个人偷偷笑了下,看得爬过来扯他袖子的萧景宁瞪圆了眼睛,直到被抱起来亲了亲额头才重新咯咯露出笑脸。

萧景禹年纪最长,不跟他们闹,只给这些孩子讲些教育人的小故事,额外再告诫萧景琰几句,不可如何,应当如何。萧景琰听得仔细,都一一记下。等林殊回头找他的时候,看似随意地点点头。

这就算答应了。

可这一晚上少年们许诺笃定的事,最后到底没有几件成真。

霓凰十七岁披挂上阵,镇守南境,声名所及之处,楚军束手。听起来威风凛凛,却是父亲战死沙场,幼弟荏弱,不得已而为之。

景禹的大将自然落了空,连同那河山万里锦绣盛世的抱负一起,葬送给父亲的猜疑和一杯毒酒。

想像纪王叔那样风花雪月的景宣当了太子,说王兄让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的景桓成了誉王,打小不对付的两兄弟为了帝位,争得头破血流、不可开交。

萧景琰也没能去守西境,而是如同补网的手一般,四处奔波,辗转征战。

而林殊……谁还记得林殊呢?

会讲故事的林殊,和他们大笑玩闹的林殊,小太阳一样的林殊……那个意气飞扬、骄傲明亮的赤焰少帅,林殊。

有时候梅长苏站在庭前,看大雪鹅毛似的落,也会想,如果没有那些事,如果萧景禹还活着,会不会一切都不一样?

激浊扬清,整肃朝纲,他们三个呢,牢牢守护着大梁的城墙,退敌卫国,等四野烽烟熄灭的那一天,金陵绮丽繁华,古都端庄威严,清平盛世像在梦里。

大家去景宣家聚会赏乐,景桓还是不愿意给他剥橘子,豫津依然招猫逗狗,拉着景睿到处闯祸。他捉弄了谁,黑锅总要推倒萧景琰身上,大家却总知道其实都是他……

他们这些人,谁和谁不是骨肉兄弟呢?

寻常人家尚且说,打断骨头连着筋,可他们到如今,却真是一点情分也没有了。

天家无情。

当皇帝对自己的长子起了猜忌那一刻,今天这般局面就注定了吧。

只是却还养出了萧景琰这样的人。

固执,死脑筋,做起事来一板一眼,有时候能气得人牙痒痒。但不知为什么,这样的性格,却总和林殊一起惹麻烦。

靖王府的梅花在雪里开了,红梅白雪,艳艳的,然而很清冷。好像伤心到极处,才能开出这样的花。

后来就在宫墙里开。

人们都说,大梁的这位陛下,什么都好,就是脾气太倔强了,一心一意得不知悔改,一旦打定主意,是谁也拦不住的。

话传到皇帝耳边,也不生气,只说:“我确实是这样的人。”

就像林殊当时生气骂的,犟得像头牛,死心眼得很。

一辈子到头,答应了的事,就绝不会忘,绝不会食言——

“等以后不打仗了,天下太平,咱们就学别人归隐,闲云野鹤,游山玩水。到时候不准说不去啊,我们可是要当一辈子朋友的,你说好不好?”



Fin.

搭配食用的填词→https://pingshengzhijiao.lofter.com/post/1d77f075_8875afb


来源:云麓十洲

评论 ( 20 )
热度 ( 402 )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竹马成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