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马成双

我爱万万人,亦爱你

【琅琊榜|殊琰】无间(5) 现代AU

5.

她还记得少年时候,喜欢一个人,一起坐在花架下,紫藤一串串垂落,阳光既轻又暖,花也很香。

心里面静悄悄的,像藏着一个梦,很安稳,似心跳,不快不慢,不引人注意地、却又不少一下地、跳着。

那时她很小,十几岁。本是个孤儿,幸运地被收养,然而未及长成,养父养母却都意外去了,茫茫世间,又剩下孤身一人。

幸亏救了她的是个好人,林家的公子,知道后二话不说、拍着胸脯应承,你来我们家吧,我有个妹妹,叫乐瑶,你们正好可以做伴。

然后她就到了大得没有边的林府,见到了那个温柔端庄的林小姐。一朝成了姐妹,后来又当了小半辈子。

还有晋阳。

那天她穿着皮夹克,高高瘦瘦,皮肤白得很,画了个烟熏妆。一看见她,就笑,乐瑶,你去哪里拐了这么一个小美人儿?再自我介绍,我叫萧晋阳,你呢?

林乐瑶瞪她,萧溱潆,你给我正经一点。这是林静,我哥救回来的那个小姑娘。

她听了,迷惑地望着她们,到底是萧晋阳,还是萧溱潆?

晋阳是她的封号!林乐瑶抢在这人胡说八道以前截住话头,她嫌溱潆太难写,一律都只作晋阳,连考试的时候都这样。

有封号啊,她想,又是个王公贵族皇亲国戚,不自觉就带了点儿恭敬,晋阳跟她说了几句,觉得没意思,就不再搭理。

再见的时候却是电视上,年节庆典,闲来无事看直播,宫墙上帝王家眷与民同乐,镜头一晃而过,她还是认了出来。穿着大礼服,浓妆卸却、仪态万方的公主,妍丽华贵动人之极,眉宇间神情却不变,傲然自恃。

一时间恍然大悟,可不是,晋阳公主,上课都上到狗肚子里头去了。

看完躺到床上,闭上眼,然而翻来覆去地睡不着,想也不敢想地兴奋,原来晋阳公主叫萧溱潆。

没两天又在林府见着,这回是淡妆,长靴短裙,怎么都好看。乐瑶很照顾她,总带着她一起,隔三差五和晋阳见得多了,慢慢也成了朋友,自在说笑。

以前哪里敢想,做梦也梦不到。她生来平凡普通,人群中渺小微末,本以为一生如此,似河流平静归于汪洋,没有大起大落,平平淡淡地,就很知足。

可这一生,突兀转折又岂能为人所预料,后来进了宫,后来封了嫔,后来有了儿子,现在儿子长大了,要为兄长好友去追逐天底下那个至高至贵的位子。

旧日光景如飞尘灰埃般惊悸而起,笔墨扭曲幻化,最终变成一个熟悉的身影向她走来。

那个身影穿上喜服,那个身影抱起一个婴儿,那个身影闯进大殿,高声质问她血亲的兄弟。

直到那一天,她才知道,原来安安静静不起眼的东西也能杀人。晋阳拔出腰间佩剑,血霎时流了满地。那把她一直以为是带着当装饰的剑,居然是开了刃的,寒光闪闪,锋利无比。

晋阳从来就是那么烈的性子,看起来温柔的乐瑶也是,表面柔弱实则刚强。连她们的孩子,也很好地继承了母亲这一点。

于是一夜之间,忽然又只剩下她一个人了。

静妃颤抖着放下书,瘫倒在软榻上,胸腔里十几年没感觉跳动的心,又慢慢地、慢慢地跳了起来。

小殊还活着……晋阳和林燮的孩子,还活着。

夜深月明,宫墙之内阒寂无声,雪轻飘飘地落到地上,干净洁白。她泪眼模糊地望一望,恍惚看见一个孩子笑着叫着向芷萝宫跑来。那个孩子扑进她怀里,仰着头,眼睛亮亮的,说静姨静姨,景琰用雪球砸我!

她的孩子也跑进来,抿着嘴不说话,手里还拿着一个雪团儿,就往小殊身上砸。是你自己说要打雪仗!打输了就耍赖。

小殊也不理,绕道身后抱着她手臂摇,静姨你看,景琰欺负我。气得她那个直性子的儿子又急又慌,林殊你怎么这样!

她失笑,一手牵住一个去坐下,说,静姨做了点心,小殊要不要尝一尝?

要!脆生生的回答。

景琰却生气,不肯吃。她又哄,景琰乖,你是哥哥,小殊是弟弟,你要让着小殊,好不好?

旁边小殊可怜巴巴地看他,主动递过去一块榛子酥,说景琰你不要不高兴,下次打雪仗我让你。

说得景琰发了脾气,气呼呼冲到里屋,不理人了。

但第二天仿佛所有事就忘了,还是和小殊一起玩儿,分也分不开。

她这个儿子呀……小时候呆呆的,老说些傻乎乎的话,一点不机灵。连他父亲都说,景琰和哥哥们都不一样。因此也不太喜欢他。小殊知道了替他生气,景琰倒不在意,说我是我,为什么要和他们一样。然后两个都忘掉这件事,开开心心去玩儿。

从小这样,长大还是。受了多少委屈从不放在心上,不抱怨,不争不抢,只管自己做好自己的事。看起来严肃端正不好接近,其实心肠很软,很好说话。

只有一点不一样。他小时候爱笑,性格呆板,人却不沉闷。而长大了,却越来越不爱笑,沉默寡言,也没什么特别要好的朋友,一个人孤孤单单。

她看着,心里疼,却没法说,没法安慰他。她连自己都安慰不了。那些事情,那些故人,眼泪和血一起流干了,伤心却刻在骨头上。

景琰向来听话,她劝,离你父亲远一点,他就自请四处调动,去干没人愿意干的事,偶尔才回来。

她本以为,过几年,再长大些,就会好了。多么要好的朋友,过了经年累月,又还能记得几分?然而每次回来,她都清楚看见,景琰没有忘,一丝一毫也没有忘。心中的怨愤不曾平息,他始终相信,兄长和好友清白无辜,他父亲是错的。

十三年了。

足够少年意气风霜消磨,青丝红颜华发渐生;足够这金陵城中,忘了血,忘了动荡,忘了貌美的公主、英武的将帅、名门闺秀天之骄子,一一埋进深远光阴,被天底下最无情最酷烈的那只手牢牢压住。

她这个一心一意的傻儿子却还是没有忘。

怎么能忘呢?

她难道不是,也没有忘?

静妃再也忍不住,以手覆面,失声痛哭。

她一生里最好最好的时光,凤冠霞帔,妆成比花娇。胭脂点上脸颊,艳,晋阳忽然伸手挨了一下,尝过,笑得狡黠,是甜的。

门外鞭炮轰然作响,林燮的声音由远及近,该走了该走了,不要误了时辰。

她被拥着匆匆忙忙出门,临别失措回头,那句话萦绕耳边,让她几乎疑心是个幻梦。萧晋阳说,你今天真漂亮。

一路进宫,行大礼,热热闹闹。到晚上挑起盖头,年轻的皇帝怔怔对她说,你今天真美。

她醉酒般醺然,心想,不愧是亲兄妹,说话都一模一样的。

也曾有过一点爱意,心甘情愿生儿育女。可惜到最后,心到底是冷了。只守着儿子,别的什么也不想。

景琰……景琰一直都是个好孩子,她很放心。不管要做什么,她这个当母亲的,都愿意支持他。

外放也好夺嫡也罢,他们都没有什么可失去的,所以什么都不怕。

然而此时此刻,她忽然醒过来一样,望这长夜、望这高天,上苍垂怜……小殊回来了。

可是……景琰怎么没有说?他只提起苏先生,那个抛弃太子抛弃誉王,相助于他的谋士。

太皇太后和皇后她们,皇上皇子们,还有这么多人,他们都是见过这位苏先生的,可谁也没有认出来。

一定是小殊变了样子……飞机失事,残骸烧尽,活下来,又怎么可能不面目全非。她一字一句回想,一丝一缕分析,心中一时热一时冷,神思煎熬,忧惧难当。

当年之事谢玉已然吐露隐情,其中真相,想必惊人至极。小殊筹谋多年,如今等时机成熟,回到金陵城中,准备翻案。所以他不选太子也不选誉王,单单选了最没有希望却最能和他一条心的景琰。

她略略安下心,拭干眼泪,起身整理仪容。手摸到书,看到那陌生的字迹,一个念头脑海中惊雷霹雳而过,瞬间整个人都颤栗起来。

景琰不知道。

苏先生就是小殊,景琰却不知道。

小殊不肯告诉他,小殊要瞒着他,小殊怕他难过怕他脾气上来坏事,演着装着,什么也不说。

还有这十三年……

她捂着嘴,眼泪断了线的落,不住喘息。

这些年,小殊心里该多难过啊。父亲、母亲、兄长、姑姑,还有整个赤焰军……他一个人,要把所有东西都装在心里头,片刻不能放松。

他看着景琰,他还活着,却不能说。

她这个儿子她是知道的,本来就不喜欢心机权谋,赤焰的事情过后更是厌烦鄙弃,纵然苏先生如何为他谋划出力,他也不会敞开心扉,知交以待。

小殊以前……景琰要是敢这么对他,肯定早就闹翻了天。现在、现在却只能……

静妃虚弱无力地瘫坐在地,窗外乌云遮住月光,夜黑沉沉的。

这天,什么时候,才能亮呢?

——————————
百合魂突然发作,因为发现萧景琰jing yan和萧晋阳jin yang读起来好像哦(⊙o⊙)
发现一个巨大的bug……姑且当做时代背景不同所以结婚流程也不同了吧(。

来源:云麓十洲

评论 ( 8 )
热度 ( 176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竹马成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