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马成双

我爱万万人,亦爱你

【殊琰】丽日(END)

*现代AU,来谈恋爱呀❤️

*写完发现外面出了太阳!所以送一只金灿灿的小熊猫《要抱抱!

萧景琰报警校的时候家里面几乎翻了天。

老头子气得砸了一枚镇纸两套茶具,萧景禹才终于给人安抚下来。

又去劝弟弟,那个更难搞,从小就倔得不得了,一声不吭盯着萧景禹。当哥哥的抽完半包烟,给他挥手。

“行了,上你的学去。”

萧景琰站起来拖着行李箱就走,走前给他哥说:“我会当个好警察。”

萧景禹坐在那里继续抽完剩下半包烟,包装抬手扔进垃圾筐,起身拍拍裤子觉得他们家好歹还是有个有出息的。

萧景琰毕业以后进警局,家里虽然不冷不热,好歹没再闹过,他妈妈担心归担心,还是支持年轻人要追求理想。

只是理想如天边月,学校里成绩再好,还是得从头干起。

萧景琰都接受良好,他不是个好高骛远的人,有什么做什么,踏踏实实地,倒比别的年轻人都出色些。

林静打电话过来问他情况,先和往常一样说都好,快挂了终于支支吾吾地问,如果小孩子太聪明了,明明他不对,可怎么讲道理都讲不过,该怎么办?

林静听了奇怪,问他怎么回事。

萧景琰又不肯说了。

林静猜大概遇到不良少年,她这个儿子她是知道的,有点天真的理想主义,心肠又软,要是那小孩本性不算坏,多半就想劝人家走回正道。可是他不肯多说,林静也没有办法,只得讲多同那孩子沟通,小孩子学好学坏都是很容易的,只看跟着什么人。

萧景琰说知道了,挂了电话琢磨半天,倒不知道林殊该不该被称作不良少年。

不抽烟不喝酒不打架,白衬衫干干净净,背个双肩包,除了左耳有颗耳钉,拉出去说是三好学生,信的人还要多一些。

可是看起来乖,不代表真的乖,半个月第二次被逮到飙车,还是赶上萧景琰值班。

“阿sir,又是你啊,”做笔录的少年挑一挑眉,放松得跟回家一样,“回回都碰到你,警察局也不至于这么缺人吧。”

萧景琰笔尖顿了顿,道:“跟同事换的班。”

“哦,我还以为阿sir上回没教训够,特意等着我呢。”林殊翘个二郎腿,拎着背包在身边一晃一晃。

他今天带了副黑色的腕带,刘海有点乱,看起来比上次还要小。话说得挑衅,但萧景琰一抬头,看他灯光下甩甩汗湿的额发,又觉得简直是只乱蓬蓬的大狗,威胁性是没有的,杀伤力倒是不小。

也不理他,手下唰唰写完,才说:“下次再被逮到,可就不是罚款能了事了。”

嘴上这么说,心里也没什么底,他们这群人赛车又不赌钱,又不扰民,也不在限速路段,只是被路过的夜车司机举报了两次,警局才不得不管一下。

林殊说:“不会,我们换地方了,那里老有人经过,麻烦。”

萧景琰一愣,抬头问:“换到哪里了?”

问完觉得有点傻,正想怎么补救,就听林殊问:“阿sir带手机没有?”

萧景琰过去把手机递给他。

林殊噼里啪啦按了一串号码,按了拨通,仰头问:“笔录做完了?”

萧景琰点点头。

他又按挂断,把手机还给萧景琰,站起来拎着包甩到肩上,懒洋洋地出门了。

过了三四分钟萧景琰收到条新消息。

时间地点一应俱全,最后一句话是“等阿sir来啊”,还跟着只吐舌头的黑眼圈小狗。

萧景琰心里顿时微妙地停了一拍。

就像小时候羡慕别人家养狗,牵出去颠颠跑开二十步,就要回头看你一眼。

 

到了日子从早上起床就开始纠结,上班还好,下了班立马又继续犹豫不决,晚饭也吃得心不在焉。

想了半天最后还是决定不去。

去干什么?总不能再把林殊逮回警局吧。劝林殊停止这种危险活动?他是说不过林殊的,索性眼不见心不烦。

当下愉快地打开电脑点开狗狗纪录片准备云养一番。

手机好死不死跳出新消息。

时间地点,等阿sir来啊,连狗头都没换过,一看就是原样粘贴复制了一遍。

萧景琰黑着脸换了衣服下楼开车。

 

林殊的新地方选得合适极了,到了晚上没人没车没警察,连灯也没有。盘山公路黑黢黢地蜿蜒下来,像条起伏的蟒蛇。

萧景琰老远看见就皱起眉,下车见了林殊还是神色不好。

林殊倒浑然不觉一样,笑嘻嘻地同他打招呼:“阿sir来啦。”

旁边晶晶闪闪挂了一身的小太妹瞬间吓了一跳,紧张兮兮地瞧着萧景琰,往后退了两步,像是萧景琰如果摸出手铐她立马拔腿就跑。

林殊挥挥手:“我哥啦。”又说,“还不问好,叫琰哥。”

小太妹松了口气,立刻换上笑脸,喊了声琰哥。“怪不得小殊你不怕,原来是家里有人哦。”

林殊不置可否,“去去去,帮我看看车,记住别跟他们说啊。”

小太妹蹦蹦跳跳走了。

四面黑漆漆的,只有路边横七竖八停着的车亮着车灯。

萧景琰问:“你怎么知道我名字?”

林殊十指交叉伸了伸手臂,“问问就知道啰。”又说,“今晚和K哥比,玩儿钱的,阿sir要不要来一把?”

萧景琰没想到他们不仅换了新地方,游戏还升了级。

“聚众赌博要处以……”

林殊打断他:“没办法嘛,不玩儿钱K哥不肯下场。”少年想了想,问,“钱捐给希望小学总可以吧?”

萧景琰只好说:“这条路太危险,容易出事。”

林殊撇撇嘴:“那阿sir是信不过我车技。”

萧景琰没办法,走到人多的地方,看见个扫把头造型的黄毛被一群人围着,猜到那个多半就是K哥。回头望一眼慢悠悠往前晃的林殊,少年的衬衣被夜风吹起来,拿手拨了拨头发,还带着上次那副黑腕带,顿时觉得舒服了点。

刚才的小太妹见他过来,主动凑近打招呼,“琰哥。”

萧景琰问:“他们怎么玩儿?”

小太妹说:“一人一万,赢的拿走。”

萧景琰很诧异:“没有庄家?”

小太妹缩缩脖子,惶恐地望了他一眼:“犯法啊,我们很乖的。”又冲他肩膀上探出的半个脑袋喊:“小殊,快开始啦,你还不上车。”

林殊说:“还早还早,不要急。”

热气呵到萧景琰颈侧,萧景琰偏了偏头。“你骗人啊?”

林殊直回身子,绕到他前面,钥匙在手指上甩着圈。

“怎么会,说了捐希望小学。”走了一半回头又问,“你在这里等,还是去上面看?”

萧景琰没有理他。


扫把头比林殊迟了多久萧景琰没有注意,反正等他回来的时候,林殊保温杯里的茶都快喝完一半。

他们俩蹲在车前灯旁边,就着光,萧景琰拿着杯盖问:“这是什么?”

林殊说:“茉莉花。”

萧景琰又指着旁边一粒吸水发胀的东西问:“那这是什么?”

林殊说:“枸杞。”

萧景琰眼神有点不对:“你妈妈泡的?”

林殊摇头:“我爸妈在国外。”

萧景琰说:“我不该觉得你是个不良少年。”

林殊“啊”了一声。

萧景琰说:“你是个不良老年。”

林殊手一抖保温杯差点掉在地上。

萧景琰问:“有那么好笑吗?”

林殊笑得喘不上气,艰难地点点头,把杯子递给萧景琰,萧景琰顺手拧上盖子给他扔回车上。

林殊还没有笑完,倚着车坐在地下,衬衫教轮胎蹭出几道深色的印子。少年的眼睛又黑又亮,笑起来弯成两枚月牙。

萧景琰站着看了他一阵,走回自己车上。

刚打着火,就有人敲玻璃。

萧景琰摇下车窗:“干嘛?”

林殊弯腰趴在窗沿上,问:“阿sir家住哪里啊?”

萧景琰报了地址。

林殊说:“等我两分钟。”

过一会儿带了几个小孩过来,拉开门一个一个塞进萧景琰车里。

“都顺路,”林殊眨眨眼睛,对几个小孩道,“呆会儿记得谢谢琰哥。”

萧景琰看看时间,还没到十一点。

“为人民服务嘛。”林殊两指并拢在额边飞了个礼。

副驾和后排顿时此起彼伏的“小殊再见”“小殊拜拜”“小殊今晚超级帅”。

萧景琰面无表情摁上车窗。

“诶,等等等等。”林殊拦不住自动车窗,只好拉开车门。

萧景琰问:“还干嘛?”

林殊问:“明天周六,出来玩儿啊?”

萧景琰道:“再说吧。”

一把拉回车门关上,踩了油门把林殊甩在身后。


周六早上还没起床,电话就开始催命一样响。

萧景琰接起来忍了半天还是没有忍住:“才五点半,你晚上不睡觉学黄鼠狼偷鸡啊!”

林殊滚在被窝里吐吐舌头,低声下气赔礼道歉:“怕你忘了嘛。你继续睡,给你带早饭。”

萧景琰甩了手机蒙上被子继续睡。

七点钟手机又响。

林殊说:“我在楼下等你。”

萧景琰有点后悔为什么自己第一次要多嘴教育林殊。

下了楼给凉风一吹,心情转好了些。

没走两步就看见林殊正蹲着撸别人家早上出门散步的金毛,狗汪汪叫两声,他也汪汪叫两声,抬起头笑一笑哄得牵狗的阿姨直想把他拉回家当儿子。

林殊头一偏看见萧景琰,站起来笑眯眯地阿姨再见,又冲金毛汪汪两声,萧景琰估摸着也是再见的意思。

林殊今天好好背着他的双肩包,跟个多动症似的一步三蹦晃到萧景琰面前,拉开拉链摸出三明治和牛奶。

牛奶用双层玻璃杯装着,打开还温温的,萧景琰和林殊坐在花园的小凉亭里,林殊看着他吃早饭。

“你怎么不喝牛奶?”林殊趴在桌子上问。

萧景琰问:“你这是什么味道的?”

“核桃花生奶啊,早上刚做的。”林殊抬手在杯口晃了一下,“没凉。”

萧景琰估计他妈见了林殊也想拉回家当儿子。

把玻璃杯推过去,“你喝吧。”

林殊说:“我榛子过敏。”

核桃花生和榛子一样都是坚果。

萧景琰“哦”了一声,把没有凉的核桃花生奶喝了。

林殊问:“你不喜欢这个味道?”又问,“那红枣花生呢?”

萧景琰说:“我不喜欢花生。”

林殊没有说话,趴在桌子上乌溜溜的眼睛望着他,有点委屈。

萧景琰伸手胡撸了一下他的头毛,说:“我喜欢白开水。”

林殊立马笑得眉眼弯弯:“白开水很健康啊。”

萧景琰的手僵在半空,过了两秒若无其事收回来,看看时间还早,刚想说不如我们各回各家,林殊已经拽着他上了车,连安全带都殷勤地帮忙扣好。

萧景琰自暴自弃地在车上睡了个回笼觉。

停车睁眼,好像是到了邮局。

林殊仿佛猜到他要问,提前道:“说好了捐给希望小学,不骗人的。”

萧景琰看他在柜台填单子。

随口问:“你昨天说你爸妈都在国外?”

林殊点点头:“我回来念书。”

虽然不知道他为什么不在国外念,但萧景琰没再往下问。这种情况多半涉及到人家家庭问题,他向来不喜欢探究这些的。

于是换了个话题:“你又泡茉莉枸杞,又做核桃花生奶,还半夜到盘山公路上和人家飙车?”

林殊填好单子吹了吹墨水,道:“养生是为了好好活着,飙车是为了感受活着,又不冲突。”

得,涉及自我认知,这个更私人范畴,萧景琰闭上嘴,放弃闲聊。

林殊看他一眼,好像有点不开心:“这就不问啦?”

萧景琰只好又问:“你想去哪玩儿?”

少年挠挠头,“不知道诶,我没什么经验。”

萧景琰心想那不如我们各回各家。

林殊接着道:“不过我看别人都是去……”

萧景琰赶忙截住他:“不去游乐园,也不坐摩天轮。”

林殊有点失落。


两个人最后只好去射箭,萧景琰没事喜欢来这个俱乐部转一转,技术不算太差,算业余好手,不过也没到专业级,跟林殊这种水平更完全没有可比性。

一筒箭还没有射完,旁边就有发烧友提供自己专业级的弓箭,再两只箭出去围观群众已经在场边严严实实结成人墙,萧景琰只能从欢呼声里感受到林殊又中了红心。

老板娘跟他相熟,偷偷拽着他问:“喂,你从哪里拐骗来的小帅哥,每个月带他来转一圈,年卡我给你免费啊。”

萧景琰推脱:“我跟他不熟。”

老板娘一脸“你骗鬼”的表情:“哇,小帅哥对你的热情已经洋溢到肉眼可见,你近视我给你配眼镜好不好?”

萧景琰说:“我们今天才第四次见。”而且前两次见都是在警局。

老板娘了然,拍拍他肩:“加油加油,拐到了年卡给你免费。”想了想觉得不对,又改口,“你现在马上答应我送你情侣套餐包年免费。”

萧景琰微微有点心动。

那边林殊正好玩儿完了一轮,奋力从人群里挤出来找他。少年四处张望,眸子黑漆漆的,像只跟丢了主人的大型犬。

可惜他不是个好主人,这只看一看,那只看一看,结果哪个也不抱回家,好像都不是他走丢的那只。

萧景琰叹了口气,偏过头给老板娘说:“还是算了。”

“什么算了?”林殊挤过来正好听到。

老板娘识趣地开了瓶水递过去,“想让你多过来玩儿啊,今天他们都看得好嗨。”

“好啊好啊,”林殊答应,又看萧景琰,“你经常来这里?”

萧景琰接过他喝完的水放到台桌上,看不出情绪,“也不是很经常。”

林殊有点不知所措。

老板娘看不下去救场:“以后就经常了嘛。”手绕到背后去戳戳萧景琰。

萧景琰从善如流:“我把卡给你,你自己有空可以过来玩儿。”

抬头瞥见散开的人群里有熟人正朝这边挥手。

萧景琰说:“你歇一会儿。”头也不回地过去了。

老板娘靠着台桌抱臂点评:“难于上青天啊。”

林殊倒是十分乐观:“好搞早被别人追走。”

老板娘给他逗得一笑,“蛮对蛮对。”又问,“你们怎么认识的?”

林殊道:“说来你可能不信,上辈子认识的。”

老板娘切了一声:“小小年纪就这么套路。”

“没办法嘛,”少年揉揉眼睛,“自古深情留不住,只有抓紧时间套路一下。”又说,“其实是在警局一见钟情,这么帅的阿sir都没人追,那我就追一下咯。”

“小孩子真浪漫呐。”老板娘撑着脸,“不过不是没人追啊,有些人怎么追也追不到的,非要等那一个,哎,万一是个丑八怪怎么办,好玄的。”

林殊下意识抬手摸摸脸,松口气,才说:“万一很帅,那就好赚了。”

老板娘看他好像小狗洗脸一样蹭蹭手背,一下没忍住笑出来,“像你一样就赚双份啊。”

她从台桌后面又抽了瓶水递给林殊,抬抬下巴示意场边暂停休息的萧景琰,“小朋友加油,套路成功给你们情侣套餐包年免费。”

萧景琰接过水说,“这种话你也信。”

“信一下又不吃亏。”林殊问,“想去哪里吃午饭?”

想回家吃,萧景琰心里想,嘴上却说,“我都不过敏,看你啊。”

林殊说:“那你跟我走。”

等萧景琰和周围打个招呼,牵着人走了。

有幸目睹现场的围观群众自觉被闪瞎狗眼,纷纷离场跑去跟老板娘打听,小帅哥是何方神圣,居然能搞定萧sir。

老板娘叉着腰把他们统统轰回去,过一阵还有人不死心再来问,就说,“那我怎么知道,也许人家上辈子认识呢。”


吃完饭中午太阳正烈,林殊在门口拉住萧景琰。

“带伞没有?”

萧景琰已经学会这种时候不要接他话。

果然林殊行云流水地拉开他的小叮当背包掏出一把太阳伞,撑开来里面是一片漆黑闪烁的星空,刚好够遮两个人。

萧景琰说:“也不至于吧。”

林殊又行云流水地收起伞,一卷一卷叠好,扣上扣子,装进伞套。

萧景琰说:“你可以准备一副墨镜。”

林殊想了想:“墨镜会不会太酷了一点?”狗老大不会有人想抱回家的吧?

萧景琰说:“你半夜飙车还赌钱,已经很酷了。”

林殊把伞放回背包,去挽他手。

两个人顶着大太阳在街上逛,路过便利店,萧景琰问:“吃不吃冰激凌?”

不等他回答自己进去买了两支。

林殊拆了包装,右手举着咬一小口,左手又去牵他。

萧景琰问:“你是高中女生吗?”

黏得跟大白兔一样。

林殊咬掉冰激凌中间的巧克力,三两下嚼碎,才说:“你试试就知道咯。”

凉得张开嘴哈气。

萧景琰不说话。

林殊松开手蹦到他面前,帽子歪在一边,眼睛比太阳还亮:“阿sir给个机会证明一下呗。”

萧景琰说:“现在的小朋友都这么直接吗?”

林殊说:“我怕来不及嘛。”他顿了顿,“人生苦短,看一眼少一眼,我多陪你两天啊。”

萧景琰失笑:“有没有你这么怕死的小朋友。”

伸手拨正他的棒球帽。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少想些生离死别,人生苦短就不要学人家飙车,很危险的。”

林殊说:“我……”

萧景琰打断他:“不是你,是我自己的问题。”

林殊又说:“可……”

萧景琰说:“我送你回家。”

林殊气呼呼地抢过他手上的冰激凌,“你不吃给我啊。”

一手拿一个,一个咬一口。

上了车还是气鼓鼓的,问他家住哪里也不理。

萧景琰只好按做笔录时记的地址开。

林殊说:“我回学校。”

萧景琰又掉头去他学校。

到了校门口一秒钟就炸起来:“这是高中校门口!”

萧景琰说:“大学生成熟一点啊。”

林殊面无表情:“都说两遍了我念研究生。”拉开车门又说:“就比你小两岁,不要喊我小朋友。”

萧景琰隔着车窗冲他喊:“喂,你车不要了?”

“你开回家我明天去拿!”少年反手搭着背包挥挥手,一路小跑进了校门。


周末果然准时又来。

早饭换成皮蛋瘦肉粥,萧景琰没有办法,只好下楼接他。

“排个队总可以吧,”林殊说,“就算后宫佳丽三千,排十年也该轮到我了。”

萧景琰说:“哪有你这么算的。”

林殊说:“那你说怎么算。”

萧景琰把他扔在客厅自生自灭,进屋去给他拿钥匙。

林殊隔着房间喊他:“阿sir,你厨房干净得好像被洗劫过啊!”

萧景琰喊回去:“把你塞进去就不空了!”又喊,“你站住不准下去买菜。”

林殊捧着他的保温杯异常郁闷:“有很多人用过这招吗?”

时机都掐得刚刚好,他正走到玄关。

萧景琰专心舀粥装作没听见。

林殊又问:“阿sir你家好空,一个人住?”

萧景琰慢悠悠地收拾盒子口袋扔进垃圾桶,才说:“你不是也一个人住。”

林殊语重心长:“阿sir,做人不要这么固执,才会海阔天空。”

萧景琰说:“这句话送给你自己啊。”

林殊问:“你喜欢什么类型,我可以努力,可塑性很强的。”

萧景琰说:“我本来准备谈个女朋友。”

“男朋友也一样嘛,”少年沉思片刻,道,“不然我去变个性也行。”

萧景琰差点笑呛住。

林殊说:“你不要笑,我认真的。”

萧景琰说:“差不多你这款。”

林殊愣愣地望着他。

差不多离正好,可能是一张脸,可能是一辈子。

萧景琰勾勾他的双肩包背带,拖着人往玄关去,“走了,带你去坐摩天轮。”


坐完摩天轮,林殊还是神魂飘飘的,萧景琰送他回学校,以为这事就算是过去了。

结果到周五自己心神不定,思来想去开了车去盘山公路。

到处黑黢黢一片,连鬼影子也没有一个。

萧景琰四下望了望,正准备回车上,就听到一阵机车轰鸣。

顿住脚步心想不是吧,回头一看摩托在路上甩出一道漂亮的弧线,骑士摘下头盔,不是林殊是谁?

“本来打算明早再联系你的,”三步并两步蹦过来,像只欢欣雀跃被放开绳子的大狗。萧景琰忍住了没有往后退,林殊已经凑到他面前,眼睛亮晶晶的,兴冲冲问,“阿sir担心我啊?”

萧景琰只好说:“半夜飙车很危险,容易增加本市伤亡率。”又问,“小小年纪干什么这么想不开,追求刺激?”

林殊说:“不是,上次说过了。”

萧景琰花了几秒才想起那个“感受活着”。

“生活这么没有真实感,总要找点消遣。”林殊把头盔挂在把手上。

萧景琰问:“茉莉枸杞没有真实感?”

“恬淡虚无,养生之本,阿sir没有听过?”

萧景琰说不过他,“那要怎么样算有真实感?”

林殊说:“你亲我一下。”

萧景琰不为所动。

林殊说:“你看,想要的得不到,哪里有什么真实感。”

“可你有没有想过,得不到才是真的?”

萧景琰靠着车看林殊。他今天穿夹克和马丁靴,银色耳钉在夜色里映着车灯的微光,仿佛一个朋克青年。

朋克青年垂头丧气,立刻把冷淡酷炫的一点气质破坏殆尽,可怜得好像犯了错被主人扫地出门。

萧景琰改口:“就当做了个梦啊。”

林殊说:“谁要做这种梦啊。”

萧景琰偏过头看着地面发笑。

林殊说:“你亲我一下咯,是梦我也不醒。”

萧景琰说:“差不多的意思呢,就是差不多可以死心。”转身拉开车门,又说,“重新做个好点的梦,世界很大的。”

林殊小声嘟囔:“我都还没有死,怎么会死心。”又喊,“明早吃灌汤包,记得给我开门!”


萧景琰隔着门和林殊通电话:“你怎么比大白兔奶糖还黏人。”

林殊拎着灌汤包,靠在他家墙边,努力说服主人开门,“我可以微调一下的,阿sir考虑考虑,性价比很高诶。”

萧景琰挂了电话。

过二十分钟林殊边换拖鞋边抱怨,“再晚十分钟灌汤包都凉了。”

萧景琰才后知后觉想起来问,“你怎么上来的?”

林殊说:“对面阿姨带我上来的。”

阿姨养了只金毛,和林殊在花园进行了长达三分二十秒的友好交流,看得阿姨想把他和狗一起牵回家。

“我这么可爱,不要岂不是很亏?”说着在沙发上打了个滚。

萧景琰拿筷子戳戳灌汤包,不知道该用什么表情应对,只好说,“其实我们也不是很熟。”

林殊坐起来掰着手指算了算,“到今天为止,我们一共见了七次,除开警局的两次,已经逛过街吃过饭坐过摩天轮,难道不是很有发展空间?”

萧景琰无话可说,低头吃包子。

林殊又说:“试用也可以啊,我不介意的,阿sir觉得好用可以转正,不好用包退货。”

那现在就退货可不可以,萧景琰在心里排演过两遍,一抬头才发现林殊已经凑到了眼前。

茉莉和枸杞泡开了都甜得仿佛另一种东西。

回过神的时候林殊缩在沙发脚,抱着抱枕,兀自虚张声势:“说来你可能不信,其实我是霸道总裁款的。”

萧景琰闻言冷笑:“那你可能需要跳崖重来一遍。”

霸道总裁立刻把自己埋进抱枕堆里。

过一会儿萧景琰去把他刨出来,拎着后衣领准备丢出门。

林殊抱着沙发背假装自己是树袋熊成精。

萧景琰说:“你别闹。”

林殊把沙发挠出两道印子:“我没闹。”

萧景琰试图跟他讲道理。

道理还没出口,电话催命一样响。

林殊抓紧机会劝:“你接电话,我又不跑。”

萧景琰很怀疑地看着他。

林殊对天发誓:“跑了我就一辈子追不到你。”

态度真诚语气坚定,萧景琰勉强同意,丢开他去找手机,觉得好像有哪里没对。


等反应过来也没有办法。

他在回警局的路上,而林殊则直奔他今天原定的目的地——

萧景琰以前从没觉得事情能有这么难。他向来干脆利落,话说清楚以后八风不动,比林殊死缠烂打的不是没有,一样目不斜视。

但是林殊呢,在沙发上打滚儿也有种天经地义的理直气壮,好像风大雨大的时候收留过一只小狗,虽然雨停了,也不忍心赶走。

叹口气还是趁着等红灯又给列战英去了个消息,今天airsoft是上百人的大场,又基本没什么新人,林殊是免不了被集火的。

列战英把消息转给大家,群里顿时静了三十秒。

只有老板娘唯恐天下不乱地附和,“小朋友好乖的,欺负人家当心萧sir事后算账。”

戚猛问:“什么情况?”

一时间潜水的咸鱼的躺尸的纷纷在线,列表栏一片光华闪动。

老板娘说:“不知道咯。”

戚猛又问列战英:“你知道?”

列战英说:“指示我都转达了。”

精神你们自己领会。

群众心领神会,高呼“明白明白!”“干掉新人!”“教育小朋友我最喜欢了!”,情绪高昂气氛热烈。

老板娘撑着脸欣赏了一阵,给萧景琰截了张图。

收到回复已经是下午,一干人等差不多都又死下场,横七竖八瘫着怀疑人生。

萧景琰问:“他们干什么了?”

老板娘在场外哒哒敲屏幕,反问,“你家小朋友是吃什么长大的?”

萧景琰在“脑残片”和“可爱多”之间犹豫不决。

老板娘说:“你今天还来不来?”

萧景琰看看时间,“晚上来接他回家。”

老板娘比了个意味深长的OK。

转脸切界面贡献情报——

萧sir不来,晚饭有仇报仇有冤报冤,留个活口让带回家就行。

戚猛问:“带回家是什么情况?”

老板娘说:“不知道咯。”

列战英这回赶在前面:“别问我。”

戚猛给他发了个“切”,跟着刷屏的群众一片躁动。

列战英提议:“去问问不就知道了。”

吃瓜群众们顿时从手机里抬头环顾四周,林殊正在换弹夹,战术手套外露出的半截手指看着十分秀气,大半天下来狙死过在场所有人。

早上萧景琰叫他们不要欺负小朋友,现在想一想其实是为了他们好?

戚猛打了个寒颤,才发现从老板娘到列战英,个个都把他盯着。

老板娘冲他比了个加油。

戚猛不明所以。

老板娘又指指林殊。

这回明白了,从所有人的站位来看,他离林殊最近。

暗流涌动中无知无觉的当事人适时发问:“下一场什么规则?”

被问的戚猛立时背心一凉,仿佛被什么猛兽瞧了一眼。

林殊好奇地眨了下眼睛,头发汗湿了又被他像小狗抖毛一样来回甩过,现在碎发毛茸茸地支棱着,显得极其天真无辜。

在场的女性朋友们立场肉眼可见地有些动摇。

列战英扬扬手机,“琰哥说晚上来接你回家。”

大家低头看群纠结人马同仇敌忾。

林殊眼睛一亮,笑眯眯地问:“晚饭也在这里吃吗?”

“对啊,”老板娘走到戚猛旁边给了他一肘子,“把你酒窖里的好东西都搬出来,今天可不许私藏。”

戚猛点头:“那当然,难得萧sir的……”

停下来等着林殊。

周围喝水的抽烟的假装换背心的都竖起耳朵。

换好弹夹的狙步枪栓一拉发出清脆的咔哒声。

“……的朋友来,当然要喝开心。”

戚猛抬手擦擦汗,跟每一个怒视他的吃瓜群众对瞪回去。

沦为背景音的林殊语气欢快:“好啊好啊。”


晚上老板娘躲到小树林里跟萧景琰告状:“英雄救命,快把你家小祖宗领回去。”

萧景琰问:“怎么了?我在路上。”

老板娘给凉悠悠的夜风一吹,清醒了一点,木木怔怔半天到底没好意思丢这个人,只好含糊:“都灌他酒啊……”

去一个翻一个,去两个翻一双。

林殊的狙击步枪和酒杯底下飘满了怨念的群众。

电话对面的饲主皱眉:“有茉莉吗?”

“没有。”

“枸杞呢?”

“都泡酒了。”

“那你给他倒杯橙汁,”萧景琰说,“其他人要回家的送回家,不回家的送回房,差不多就行了。”

老板娘领旨谢恩。


Airsoft场地离警局很有些远,等萧景琰到,人基本散了干净。剩下一小拨在外面BBQ,林殊一个人趴在吧台上,叼着吸管喝橙汁,旁边相当古董的小电视机正放着当红的言情剧。

老板娘走路带飘,左手拿着装满冰水的玻璃杯敷脸,右手扔给萧景琰一个双肩包,从神情到语气都透着一股惨淡,“你的狗。”

好比遭了大罪的宠物店长,就差在脑门写上“拒绝寄养”四个大字。

萧景琰惊异:“你这是?”一边冲听见声音转头张望的林殊招手。

老板娘哼哼两声,转移话题,“父老乡亲托我问问,你的年卡是不是可以免费了?”

萧景琰不说话。

林殊慢悠悠晃过来搂住他,下巴往肩上一搁,完美cos背后灵。

萧景琰用手背贴了贴他脸,有些发热,但还在正常范围内。面色倒是如常,眼睛黑亮黑亮的,比平时更有精神。

林殊空着的手握住他。

萧景琰动了动,没能抽出来。

就这样形成一个有点别扭的僵持。

老板娘左瞧瞧右瞧瞧,把沁着水珠冰凉凉的玻璃杯贴到林殊额头上,物理降温。

过了好一会儿,快烧掉的处理器终于运行到眼前的场景。

林殊松开手,勾着扔来的包甩在肩上,懒洋洋回复,“谢谢阿姊。”

萧景琰看了他一眼。

少年身上有一些夜露凉涩的气味,像过来时的树丛。

老板娘冲他俩挥手,“常来玩儿啊。”


回去的路上倒是很安静。

林殊一上车就在副驾睡过去,让萧景琰省了不少事。

结果到岔路口,红灯还没有完,他又醒了。

趴着窗沿认了会儿路,没有认出来,又转过头问:“到哪里了?”

萧景琰说:“快到了。”又安抚,“你再睡一会儿,醒了就到家。”

林殊这会儿大脑还有点罢工,听完“哦”了一声算答应,乖乖躺回去闭上眼。

萧景琰松口气。

五秒钟以后受到紧急质问:“阿sir,欺骗市民好违反职业道德的!”

像只叼着牵引绳转了三十圈的小狗,主人就是不出门,气得要咬人。

萧景琰只好装太平无事:“啊?”

林殊说:“说好了回家!”

萧景琰想说“对啊回你家”,又想说“可能是他们没有说清”,最后话到嘴边,还是变成了:“不要闹啊。”

林殊说:“就闹。”

萧景琰一时不知该怎么接话。

林殊很不开心地看着他。

萧景琰叹口气:“开车啊,别闹。”

林殊把爪子搭到方向盘上,开始闹,“如果阿sir不想为本市多增加一起车祸,”大型犬凶巴巴地威胁,“我建议立即停车。”

萧景琰像发现新大陆一样停下车。

新大陆说:“要么你掉头,要么我来开。”

萧景琰拍开他,否决提议:“你这算醉驾。”

林殊冷哼:“那我们俩回警局咯。”

萧景琰觉得还是高中女生款的比较好对付一点。

林殊不依不饶:“阿sir考虑好没有?”

萧景琰说:“不行。”

林殊摔门下车。

萧景琰按下车窗,还没说话,林殊乌溜溜的眼珠把他瞪着。

萧景琰又按上车窗。

气得林殊在花坛边坐了十分钟。

第一十分钟收到短信:“还生气?”

林殊不理他。

萧景琰只好下车,“乖啊。”走到面前胡撸胡撸头毛,“回家睡一觉,明早就开心了。”

林殊说:“睡不到你我不开心。”

萧景琰无言以对。

过了好一会儿才说:“哪有这样子的。”

林殊仰头看着他,目光怔怔的,有点委屈。

萧景琰只好绕着花坛去转了两圈。

转回来林殊已经上了车,安全带系好,侧过脸不肯理人。

萧景琰叹口气,敲敲方向盘:“不要笑了,玻璃窗反光啊。”

林殊转过来看着他。

萧景琰解释:“昨晚有下集预告。”

抢方向盘的情节一经播出就在社交网络上话题高悬。

林殊点点头,老板娘给他说这个剧好红的,虽然他观摩半天只看出了脑残。

车子重新发动,少年在副驾撑着脸想了半天,忽然问:“阿sir不喜欢这款?”

萧景琰偏头看看他。

林殊说:“言情剧女主角?”

萧景琰心想还不如高中女生可爱,摇了摇头。

林殊松口气:“我也觉得太可怕了。”

又问:“那金陵好市民呢?”

萧景琰忍不住笑:“几个人一路上叽叽喳喳说你平时都不愿意他们带玩儿啊。”

也不知道为什么突然转了性,还记得送人回家。

——当然是为了不动声色要地址。

好少年人设一秒崩塌,林殊想了又想,只有强行转开话题。

“养生总没有什么不好?”

茉莉清热,枸杞补气,合其轩的核桃花生奶向来卖得比早报还快。

怎么看都很反差萌。

萧景琰问:“橙汁好喝吗?”

林殊顿时不敢吭声。

过十几秒问:“他们告状啊?”

萧景琰把手机丢给他,纠正:“这叫群众举报。”

争先恐后谢主隆恩顺便问几时结婚,老板娘还附赠一张小树林望月吹风图,贴心建议再仔细观察一下小帅哥的品种。

林殊挨着圈了谢主隆恩的说不客气,又圈了问几时结婚的说谢谢关心,再圈了老板娘发了个吐舌头的黑眼圈小狗。

刷着屏的群瞬间静止了三十秒。

戚猛问:“什么情况?”

老板娘说:“看来你是真的傻咯。”

列战英回了个嘲笑的表情。

下面一片恭喜恭喜。

林殊晃晃手机,刚想说点什么,猛然记起正事,趴着车窗开始认路。

萧景琰拿他简直没有办法。

“别看了,”扬扬下巴示意后座,“新睡衣在后面。”

林殊眨眨眼,好像没有预料到这个发展方向。

摸索半天拽过来拆开,还来不及兴奋,粉红色的史努比好大一只狗头。

萧景琰问:“是不是很可爱?”

林殊不想说是也不敢说不是,只好抱着史努比安静如鸡。

萧景琰清清静静把车开回家。


到了家也不闹腾,收拾洗漱,上床睡觉。

粉红色史努比因为太新,到底没有穿,另找一套换上,其他衣服扔进洗衣机搅一搅,一晚上就晾干。

所以第二天萧景琰一睁眼,林殊已经换好衣服趴在床边,乌溜溜的眼睛看着人,像只牧羊犬。

“都七点了。”林殊伸手拽他被子,又说,“四分零八秒,阿sir你警惕性好差。”

萧景琰努力抱住自己的被子,想了半天也没想到七点有什么特别含义。

林殊说:“隔壁阿姨都出门散步了。”

坚持不懈掀开被角。

暴露在清晨冷空气里的萧景琰思考了二十秒,终于认命起床,带他下楼找隔壁阿姨养的金毛玩儿。

阿姨抓紧机会和萧景琰闲聊。

最近工作顺不顺心。

一个人生活辛不辛苦。

有没有女朋友。

听到这里林殊和狗一起抬头,萧景琰说,没有。

阿姨容光焕发。

萧景琰又说,不过在考虑谈个男朋友。

阿姨下意识接话,这么巧,我有个侄女也正想谈个男朋友。

说完愣了愣。

萧景琰偏头看看地上和阿姨家金毛友好交流的林殊。

林殊依依不舍放下手里的狗耳朵,也看看萧景琰。

阿姨终于发觉不对,来回看看他俩。

没人陪玩儿的金毛摇摇尾巴,用爪子拨拨林殊。

林殊跟它握握手,再举起来朝对面挥一挥。

阿姨勉强说:“小殊好乖。”

萧景琰点点头:“就是有点闹。”又说,“还是花卷更乖。”

花卷就是那只金毛。

阿姨叹口气,“要是哪天小殊不乖了……”阿姨还有个外甥女。

林殊和狗无辜对望。

“……你和他好好说。花卷小时候也可闹了。”

萧景琰答应。

阿姨牵着金毛直接结束散步回家。

林殊汪汪两声跟花卷再见。

再完见站起来蹦一蹦,萧景琰从双肩包里翻出湿纸巾,一边给他擦手,一边问:“早饭想吃什么?”

林殊说鱼片粥,摊开手指补充:“我也不知道阿姨有个侄女。”

还想做媒。

他本来只是打算通过阿姨散布一下消息……毕竟阿姨昨天还好心带他上楼。

谁知道这么巧。

想到这里,林殊慢慢按住萧景琰,把湿巾纸丢进垃圾桶。

“十分钟了,”少年提醒,“阿sir考虑好没?”

萧景琰挑眉看着他,抽出手,“吃饭没见你这么积极。”

林殊撇撇嘴:“事情总要分个轻重缓急。” 又伸手去搂他腰,“既然还没考虑好,那吃完饭再说?”

萧景琰盯着他看了一会儿,说好。


鱼片粥生滚味道极鲜,两个人坐着慢慢吃完,出了粥店正碰上太阳爬高,把街上橱窗映得发亮。

路过的情侣对对手挽手,举着颜色各异的遮阳伞,好像无数朵花。

萧景琰问:“你的伞呢?”伸手去拉双肩包的拉链。

林殊啊了一声,说:“忘记带。”扣住他手左顾右盼,去便利店现买了一把。

很艳的宝蓝色,又小,撑开来其实只够遮一个人。

林殊说:“将就一下啦。”又跑去奶茶店买了两杯奶茶,半糖,加冰。

萧景琰喝了一口就拒绝喝第二口:“你报复我也不用这样吧?”

榴莲芒果味,不如直接分手来得更快一点。

林殊连忙把自己那杯换过去:“没有啊,试一下嘛。不喝怎么知道不好喝。”

叼着吸管尝了一口,反手扔进垃圾桶。

萧景琰说:“现在知道不好喝咯?”拿着另一杯不肯拆吸管。

林殊折回便利店买了瓶矿泉水。

萧景琰把奶茶还给他。

“我觉得还是不要随便试比较好。”他收了宝蓝色的太阳伞,装进林殊双肩包。“风险太大,几率太小,容易出错。”

“所以?”林殊拿着奶茶歪歪头。

“所以我们各回各家,不是很好?”

林殊静了两秒,然后问:“阿sir你耍我?”

萧景琰说:“要看你怎么理解。”

林殊抽出他手里的矿泉水丢进垃圾桶。

萧景琰说:“这么任性?”

林殊哼了一声。

又把手里的奶茶插上吸管,硬塞过去。

萧景琰不肯接:“白水加冰有什么好喝?”

林殊眨眨眼睛。

萧景琰说:“我又不聋。”

奶茶店小妹确认了三遍才给他装杯,看也该看出不对。何况萧景琰见过的嫌疑人比林殊买过的奶茶都多。

少年上前一步。

萧景琰不动声色拉开距离:“大街上。”

林殊拽住他手不高兴地晃一晃,两个人继续闲逛。

又把遮阳伞拿出来撑开,颜色靓丽得路过的情侣都回头看一下。

“报复你咯。”他说。

萧景琰有点后悔干嘛要问伞的事情。

“各回各家当然不好,回我家怎么样?”林殊又问。

当然是不怎么样。

萧景琰跟他客气:“不用了吧。”

认识到现在,一共见过八面而已,他们真的没有很熟。

林殊听了冲他笑一笑,阳光下小犬牙尖尖的,神情十分雀跃。

萧景琰左手打伞,右手白水加冰,被搂着往前走,基本没什么反抗的余地。

仿佛上当受骗。

林殊说:“可以微调嘛。”

至于抱回家的是阿拉斯加幼犬还是小狼崽,不用那么在意。

萧景琰拿水冰他:“调来调去都调不对,要求退货行不行?”

林殊说不行。

又问:“这么多款都不满意,阿sir你到底相中哪个类型?”

萧景琰不理他。

林殊揽着腰不让他走。

萧景琰说:“相中你啊。”

往前走了一阵,回头发现林殊没有跟上,喊他也不听,只好折回去。

“又搞什么?”

伞尖磕磕他的双肩包。

林殊拨开伞,表情奇怪:“刚才好像发生了什么事。”

太阳下一脸梦游。

萧景琰忍住笑:“没有,你记错了。”

少年歪歪头,“那可能我在做梦。”又说,“给点真实感啊,阿sir。”

很期待地望着他。

萧景琰偏过头看着商铺的橱窗发笑。

林殊上前一步:“你不亲我,我亲你也行啊。”

萧景琰没有动。

遮阳伞倒在人行道上,宝蓝色,像开在太阳底下的花。

来来往往的行人很惊异地看着街上拥吻的两个青年,玻璃橱窗反射出上午的阳光,金子一样铺满高楼街巷。

满城丽日。

晴天大好。


Fin.

———————

因为没有睡到萧sir不开心,所以会有番外,番外的链接也会丢到这里(x

评论 ( 38 )
热度 ( 267 )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竹马成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