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马成双

我爱万万人,亦爱你

【琅琊榜|殊琰】桃花劫(无间 番外,现代AU)

*别名:世界归根结底,是年轻人的
*涉及正文主线剧情
*恰同学少年的青葱往事~纯搞笑
*无数原创人物,请慎

柳絮桃从小就是个聪明的姑娘。

用他们家老爷子柳中书令的话说,就是天赋的剔透魂魄,七窍玲珑心肝。至于人长得端庄秀丽那都是其次,他们这样的人家,脑子好比什么都强。

自然聪明又长得好的柳姑娘从小就是大家羡慕的对象,老师喜欢,同学崇拜,到了高中更成了学校的风云人物。很多年后提起来,那个长相秀气性格却很厉害的小姑娘,老师们都要拿当初学生传的名号来夸一夸——文可战林殊,武能打萧七。

萧七自然是七皇子靖王,但林殊又是谁?如果有新来的老师发问,大家早几年还慌几下,时间久了,打个哈哈“也是个很出色的学生”就打发过去了。接着转过话题,和往事拉开距离,这名号的由来也就从没人问过。大概只有柳絮桃自己还记得清楚。

最早的时候,学宫是并不收平民百姓家子弟的,幸而遇上这一朝皇长子萧景禹和祭酒黎崇黎老先生,皆是心怀天下有教无类之人。如此一合计,便请了旨意,将学宫规模一扩再扩,从小学至大学,人数一增再增。

于是萧景禹上学那阵心心念念可惜人太少办不起来的运动会也就顺理成章开了起来。说是运动会,其实连文化艺术节之类的一块儿并了进来,礼乐骑射样样不缺。

只是毕竟是王公贵族家的孩子多,礼乐平时课程都有,骑射却全凭兴趣,这个个娇生惯养的,哪里会对这些感兴趣。更别说像长跑这种正经运动会的必备项目,每班必须派人参加,男子三千,女子一千五,次次哀鸿遍野,嚎啕不绝。

但柳姑娘的好伙伴秦姑娘是个要干大事的人。

“我以后要把毕生精力奉献给科研事业,看着科学发展进步。所以现在一定要打好基础,勤加锻炼,才能活过一百岁。”

秦姑娘是个话说出口绝不往回吞的真英雄,自从立下志向,跑步锻炼风雨无阻,而且回回不少柳絮桃。

自然这运动会的长跑项目就归她俩承包,拿个奖回来不在话下。

武能打萧七,当然也是从这里衍出来的典故。

那年柳絮桃高一,运动会长跑本来是秦芩报了名,结果临时肚子痛,只好顶上。然而手忙脚乱的,这一顶就顶到了男子赛道上。

柳姑娘听着发令枪一响,心中一慌,跟着就跑了出去。直到跑了将近两圈,发现前后左右各个性别为男,跑道两侧围观群众目瞪口呆,才意识到出了什么事。正当放慢脚步,被占了赛道的萧景琰擦肩而过,轻飘飘留下句:“你跑错了。”

这一句也不知道戳到了柳絮桃那根神经,无名火蹭蹭往上窜,立刻决定接着跑下去。

于是大梁学宫三千米十几年无人可破的记录诞生了——不是男子三千米,因为最后赢的人是个叫柳絮桃的小姑娘。

到终点那一刻,柳姑娘整个人都是昏沉沉的,心中只剩下对秦芩的无限感激,幸亏平时跑得多,不然真是要挂在运动会。四周震天的欢呼都听不真切,下一秒就糊里糊涂被萧景琰抱去了医务室,陪到晚上确认没事才离开。

那天柳絮桃没回家,拖着秦芩回了学校的四人间寝室,临睡前躺在床上郑重宣布:“我觉得萧景琰很不错。”名字都是刚刚在医务室问到的。

对床姑娘姓李,是个考进来的大学霸,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闻言好奇问:“是谁?”

“就是今天送我去医务室那个男生,”想了想补充,“跑第二那个。”

“……?”

“你这么给瑶瑶说不管用,”对床隔壁女生着急,“你得这么说——”还特意顿了顿吊胃口,“——就是林殊他们家萧景琰。”

“哦哦哦,就那个林殊是吧!我知道了!”

柳絮桃很不甘心:“这所有格是怎么回事儿?柏伊一你给我从实招来。”

“哎哟,秦芩都知道,小桃花你傻了?林殊认得不?”

“废话!谁不认识他!”

柏伊一纳闷:“那你怎么不知道萧景琰?”

这下总算回过味来,恍然大悟道:“萧家老七啊。”

秦芩深表同情:“你才回神,小桃花,听我一句劝,这个你就别肖想了。”

柳姑娘心中的嫩芽还没接受风霜洗礼,眼看即将被摁死在摇篮里,对床看不过眼,发问:“小桃花她们家又不差,给他当个皇子妃难道他还嫌弃?”

“所以说瑶瑶你一天就知道读书,多听点儿八卦好不?想当萧景琰女朋友哪里是门当户对的问题,”柏伊一抓紧机会发展革命战友,坐起来一挥手给事件定性,“这是林殊的问题!”

柳姑娘发懵:“不不不,你等会儿,我知道他俩玩儿得好,但又不是林殊交女朋友,关他什么事?”

秦芩继续深表同情:“这你就不知道了吧,萧七这样的好草,哪里还轮得到你这阵才来啃。情书都给林殊扔了几大筐,学校河里飘着呐,真真正正打了水漂。   ”

李瑶瑶气愤:“污染环境!”

“没有呢,他上边赶着扔情书,下边就有人捞垃圾,一点儿不带耽误。”

李姑娘跪,回归话题:“那他扔萧景琰情书干嘛?他自己的他还扔少啦?”

“那我哪里知道,”柏伊一心塞,这种学校十大未解之谜就和吊着驴的胡萝卜一样诱人,“小道消息是七皇子妃早就内定了,官方说法是林殊怕萧景琰花前月下去了没人陪他玩儿,广大人民群众爱信哪个信哪个。”

秦芩一秒发言:“我选官方说法,听起来太像林殊的作风了。”

“可我怎么觉得小道消息更靠谱……小桃花你说呢?”

柳姑娘蒙着被子表决心:“从今天开始,林殊就是我的敌人!”

其他三人瞬间奉以崇敬的目光:“有志气。”

然而这种一个巴掌拍不响的事情有志气并没有什么用,经过食堂偶遇、操场相逢、课间串班等等一个月的艰苦奋斗,好不容易是混了个脸熟,萧景琰很欣赏她,言必与林殊称这个三千米跑了第一意志顽强的小姑娘十分了不起——明年运动会他高三不参加,只有靠林殊高一去破记录了。

柳絮桃寝室夜谈,万分恼火:“林殊怎么跟他连体婴一样,走到哪里跟到哪里。”

秦芩一脸我早跟你说过:“他们俩从小到大都那样,人爹妈都没辙,你就别操这份心了。”秦老爷子在军方,秦芩他爸跟在林燮手底下,同僚聚会,家眷谈天,平时没少知道林家这位未来元帅的交友情况。

李瑶瑶敏锐地发现不对:“林殊不是黎校长的关门弟子么?他哪里来的时间跟萧景琰形影不离?”学霸知道林殊,当然不是因为八卦。大梁学宫设祭酒班,尽是黎崇老先生入室弟子,为天下莘莘学子向往。但是祭酒班向来独居一隅不染尘嚣,离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都远得很,只跟大学挨着。

柏伊一知道情况:“就是因为远啊。美人如花隔云端~上有青冥之高天~下有渌水之波澜~所以林少公子不在祭酒班上课,跟我等凡人一起混迹尘俗。”

凡人学子李瑶瑶震惊,憋了半天只有一句:“敢笑杨过不痴情。”

秦芩叹:“所以小桃花啊,你这时候还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别想了啊。我给你支个招,先找人搞定林殊,十个萧景琰你也骗得到手。”

柳姑娘郁闷:“你这个招地狱级难度好么?打林殊主意的小姑娘少哦。”

柏伊一添乱:“小姑娘不行你找小帅哥呀。”

其实她本意是再插几个人一起玩儿,朋友多了总有顾不过来的时候,可乘之机都是制造的。

然而学霸太正直,一条路走到黑,顺着往下赞同:“小帅哥不行还有人妖,人妖不行还有伪娘,大千世界总有一款适合他。”

“……瑶瑶你可真是……哈哈哈哎呦不行我肚子疼。”

“天呐哈哈哈哈救命我要笑死了。”

“我服了我服了,李瑶瑶你太天才了。”

“小心人家知道了记仇哦……”终于笑完停下来,柏伊一抹抹眼泪幽幽道,“不过我觉得秦芩这个计划可行。”

“啊?为什么?”在笑声中终于意识到不对的李姑娘红着脸不耻下问。

计划发起人秦芩道:“现如今这些小姑娘不给力,总有给力的小姑娘不是嘛。”

这么一说柳絮桃也想起来:“云南那位要回来?”

“这才是内定的少帅夫人,比起影子都没一个的七皇子妃不晓得靠谱到哪去了。”

柏伊一道:“这倒还没定,只是太皇太后露了点口风,这不回来培养感情。可要是培养不出来,我估计太皇太后那么疼林殊,也不会硬按头。”

学霸是聪明的,三言两语听懂了形式,问出大家心中的担忧:“虽然我不知道这个小姑娘给不给力,但是万一她给力到萧景琰身上,小桃花怎么办?”

柳姑娘继续拿被子蒙脸:“那我就有两个敌人!”

“哎哎我说你们不要急嘛,”迅速在八卦中厘清方向的柏姑娘说,“万一的万一,她看上萧景琰了,那林殊得先够她喝一壶。”

柳絮桃听了一把掀开被子,振作精神:“对啊,敌人的敌人就是朋友,要建立最广大的统一战线!”

幸好老天爷还是爱柳姑娘的,转学来的穆姑娘很给力,而且给力到了正确的地方。

一时之间,大梁学宫绯闻传遍天下,连萧景禹那儿都有人恭喜,表弟妹有着落了嘿,喜酒别忘了兄弟。

可惜当事人两个仍然无知无觉,加上旁边更无知无觉的萧景琰,三个人愉快地在马背上箭场中迅速加深了感情。

柳絮桃的寝室卧谈会第三次会议召开得顺顺利利,小姑娘几个很有革命胜利前夜的激动。

“穆郡主是我人生的偶像!”秦芩也是将门出身,某天去演武场溜达了两圈,穆霓凰唰唰唰十发连中不仅射在了靶心上,同时也射中了无数红心。

“她长得好好看!好好看!真的好好看!”学霸也是个耿直的颜狗,一秒没犹豫就加入了霓凰郡主粉丝团。

柳絮桃热泪盈眶:“林殊那个小混蛋总有人收拾了,看他再黏着萧景琰不放!”

“……等等,”柏伊一是大风大浪惊天八卦里过来的,“我们要考虑到每一种可能性……搞不好是萧景琰黏着林殊呢……”

寝室顿时鸦雀无声。

秦芩虚弱地表示:“其实也不是没有这种可能性……你们都知道,林殊还是非常受欢迎的……”

“上上下下没有人不喜欢他,”李瑶瑶也道,“就连被他扔了情书的那些学妹学姐各个见了他还不都是好声好气。”

“诶——瑶瑶,这你就不懂了。就是不喜欢他,谁也不敢明着来啊。林殊什么人,这金陵城里,谁能跟他对着干。加上他那些表哥表弟,满打满算,也就萧景琰和萧景禹吧。祁王爷那是没有人不服气,萧景琰是和他两个青梅竹马,感情好没有隔夜仇。其他从老二到老六,试试看。”

“那……小桃花也还是悠着点吧。”李瑶瑶咋舌:“还好这不是个小霸王,不然真要翻了天了。”

秦芩笑道:“你放心,祁王爷管得好着呢。萧七就是跟在他身边养,都没有在宫里头。林殊跟萧景琰形影不离,当然也是被教育的份。”

“哇,祁王爷这么厉害?”

“那当然。”柏伊一大力宣扬学长的光辉事迹,“你很崇拜的那几篇匿名人士的策论,其实都是祁王爷写的!还有我给你说,这个竞赛……那个奖……”就给李瑶瑶科普去了。

秦芩坐起来凑到帐子边上,小声问:“小桃花,你真的喜欢萧景琰啊?”

柳絮桃愣了愣,沉默老半天,也靠过来,回道:“那我哪里知道……难道有人第一次喜欢就知道这是喜欢吗?”

“呃别别别,你别上升到哲学命题……初恋的美好在于一种感觉——反正你觉得挺好就行。咱们别强求,真的。你想他好歹是个皇子,临到了头发生什么事都不好说。”

直到很多年以后,秦芩依然在给小伙伴柳姑娘苦口婆心地讲这句话:“小桃花,命里无时莫强求,一个人的心是抢不过来的。你别的事都这么聪明,怎么就在这件事上犯傻。”

柳姑娘也只说:“秦芩,你给我说的,初恋的美好在于一种感觉。反正我觉得挺好的。”

已经成功当上一名科研人员的秦姑娘没有办法,她就是能发现新理论研究新成果推动科技发展人类进步,人的心,永远是不能强求的。

气急了也只能破口大骂:“马丹你们这一个两个的,还是李瑶瑶当初说得对,敢笑杨过不痴情!你俩再等下去也迟早十六年!”

可现在谁也不知道以后,躺在大床上,软枕暖衾,罗帐低垂,女孩子们的寝室都燃了香,浸在木头沉沉的纹理中,都是年少的微涩甜蜜。

话题回到林殊跟萧景琰到底谁黏谁上,秦芩表示支持每一种可能性,柳絮桃倒是意志坚定毫不动摇:“不可能,萧景琰不是那种性格。”

看着多冷淡的一个人,老师同学,谁也不亲近。

然而心肠很好,那天她跑完接近脱力,也是萧景琰一声不吭立刻把她送去了医务室。夕阳西下,累得很了趴在床沿小憩的男生侧脸被勾上金边,睫毛长而漆黑,脖颈像安静的天鹅。

她心里升起一种奇异的满足,就像发现了人迹罕至处临崖绝壁的美景。如果换成我,也会这样做的。她想,更加满意。还有什么比茫茫人世遇到个一样的人更好?

她简直要像珍惜自己一样珍惜萧景琰了。

总归都是很好很好的,好到值得情真意切写上洋洋洒洒一大篇情书,倾尽此生才华,来将这感情描摹——如果能让萧景琰忘记三千米和校记录那就更好了。

只是世界上既然有一个很好很好的萧景琰,就还有一个混蛋得不得了林殊。

今天林殊又扔了一叠信,女生们窃窃私语,有一封特别厚呢,好像是萧七的,也不知道人看过没,就都给扔了。

柳絮桃一听脑子就乱了,那可是呕心沥血发挥了此生语言艺术的巅峰好么!她都没有备份!就被扔了!

当下红了眼睛,怒气冲冲直杀初中部,到了林殊他们班门口大喝一声:“林殊你给我出来!”

初三们的同学见怪不怪,平时里约林殊的人没有少过。约会约架约萧景琰,都冲他们班来。

坐门口的卫祐阳回头帮忙喊话:“林殊,有人找!”

林殊正奋笔疾书,头也不抬:“谁啊?”

正巧班长王衣北溜达过来,看柳絮桃眼眶红红,十分不忍,便问:“同学你几年级?有什么事吗?是约会的,约架的,还是约高二萧七的?”

“高一。”柳姑娘长这么大还没见过王衣北这样年纪小小却说话轻言细语仿佛政治处主任的同学,懵了懵,迅速稳定心神答道:“约架!”

王衣北刚想劝林殊刚被罚抄书呢顾不上,就听对面补充:“萧景琰。”

很好!反应非常快!王同学心中喝彩,支使卫祐阳当广播:“学姐约架,萧七。”

断句很是妙,到底是为了萧七约架,还是约架萧七,含糊其辞。林殊就得出来瞅瞅。

一般来说呢,初三七班的班规是这样的,约会的统统打出去;约架看大家心情——有心情围观则放进来,没心情围观扫地出门;只有约萧景琰才给林殊嚎一嗓子,接着不论约会约架都要让人明白知错就改,约萧七跑我们这儿干啥呀?什么你说萧七说有事找林殊,对不起同学,我们班是你说来就来说走就走的么?

是以初三七班在知情人眼中,无异于龙潭虎穴,而林殊就是当中心那个大漩涡,吸引着各路英雄豪杰仁人志士舍生忘死。

当然也有靠颜值刷出一片天的,比如柳絮桃,受到了最高级别待遇,林殊被赶去小湖边大树下亲切接见学姐。

柳絮桃长这么大是没有骂过人的,然而凡事都有第一次,为了爱什么不能够呢?当下骈四骊六行云流水开始控诉林殊的种种劣行,核心一个思想,萧景琰看了我的情书吗?没有。我写得好不好?好。那是谁的错?你的。

听得林殊一愣一愣,最后忍不住击节赞叹,学姐还记得情书怎么写得不?要不要拿给周老先生看一看?万一名流千古了呢?这事儿是我不对,然而你要当萧景琰女朋友是万万不能够——

柳絮桃机智的大脑再一次抓住重点:“林殊你怎么这么自私!你都跟霓凰谈恋爱了还要霸着萧景琰?!一个不够你还要两个?!”顿时抓住新重点攻击,好兄弟该为对方着想吗?当然该。让兄弟当电灯泡是为对方着想吗?当然不是。那是谁的错?你的。

林殊满心卧槽差点没跳起来,连忙打住:“停停停,谁说我跟霓凰在谈恋爱?简直胡说八道!”

柳絮桃霎时脸色一变,心想你们三个有事没事凑做一堆自成世界,那不是你和霓凰谈,就是霓凰和萧景琰谈了?真相原来是这样。

瞬间觉得好没意思,也没力气说了,忽然看林殊也很可怜,萧景琰被别人抢走了,同是天涯沦落人。

遂安慰地拍拍肩,鼓励道:“兄弟如手足,萧景琰就是穿多少件衣服也不能缺了你。”完全没有发觉自己的思路似乎有哪里不对。

林殊更稀里糊涂,只好顺着往下说,学姐你说的都对,景琰确实不能缺了我。

晚上柳絮桃形容萎靡地召开第四届卧谈会,准备宣告计划失败。

柏伊一茫然不解:“萧七和穆郡主?没听说啊?”

“小桃花你弄错了吧?我上次撞见萧七,和穆霓凰一起,他们俩站得老远了……”

秦芩拷问李瑶瑶:“老远是多远?精确数据!”

“能塞下两个林殊!”学霸提供最直观的体验。

柏伊一继续挥手给事情定性:“小桃花呀,我说你怎么恋爱还没谈,智商已经降到了人生的低谷呢……发挥发挥你数学近满分的智商好不?林殊到底怎么跟你说的?”

柳姑娘听到“两个林殊”,不由恢复了点精神,告诉小伙伴们:“他说他没和霓凰郡主谈恋爱!”

“哎哟喂,这可是个大新闻,我听说都有人去恭喜萧景禹了呢,合着是人民群众一厢情愿误会误解啊?”柏姑娘两眼放光,激动万分。

李瑶瑶冷静一点:“但他们两个天天一起是真的,纯粹的同学友谊?柏拉图?没开窍?”

秦芩发挥了科研人员必备的严谨逻辑:“首先,我们要认识到,没有谈分为几个意思。一,不想谈。分为林殊不想谈和穆霓凰不想谈。二,不能谈。鉴于太皇太后,这个可能性被叉出去。三,瑶瑶说得好,没开窍。经表现来看林殊肯定是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的。”

“我选三。”柳姑娘果断,“感情好,关系亲密,一男一女,只有恋爱、友谊、亲情三个选项。亲情没有,恋人未满,那就是友谊还没有升华。”

李瑶瑶眨眼:“我觉得,小桃花分析得很有道理。但是……”

“别但是,快说!”

“你们不觉得,这个套路放在林殊和萧景琰身上,也很合适?”

大家噌地坐起来撩起罗帐面面相觑。

“……其实,在林殊没有意识到穆郡主和萧七的区别之前,对他来讲应该确实差不多。”柏伊一发挥阅八卦无数的老道经验,侃侃而谈:“而且他和萧七十几年的感情,只有更深。小桃花就是成了穆霓凰女朋友,都没有成萧景琰女朋友对他来的冲击大。”

“可是照这么说,林殊一天跟恶龙守金子一样守着萧景琰,小桃花就一天没机会?”

“瑶瑶你这比喻生动形象,作文满分。”

秦芩摇头:“哎你们也别搁这儿琢磨林殊了,小桃花,你直接找萧七呗。萧景琰要是答应了,林殊还能一哭二闹三上吊威胁你俩分手?”

“……我脑补了这个场景不由心中恶寒。”

“附议。不过林少公子上次被罚站墙根,你们是没看见,无数男女争相路过哟,真真我见犹怜。二十分钟还没站到呢,已经去了四五拨人给老师求情了。”

学霸作为一只耿直的颜狗,表达内心:“林殊就是靠刷脸进祭酒班,我也服气。”

“不过小桃花,这样一比,你可被比下去了……如果萧七扛不住糖衣炮弹美色诱惑,该如何是好?”秦芩担忧。

柏姑娘叹息,幽幽道:“再免费提供一个情报。他俩在学校,是有寝室的,双人间,虽然不常住。但是祁王爷不是快要结婚了吗,萧七好像打算搬出去。至于是另外找房子,还是就住回寝室,现在没定。不过有一件事可以肯定……他如果住回寝室,林殊肯定也跟着就去了。他如果另外置宅子,你想林殊会不去吗……”

“不是我军不给力,实在是敌人太强大……他这连枕边风都能吹上。”

柳絮桃满心悲愤,深吸一口气咬牙说道:“我先去找萧景琰回来再说!至于然后,虽然不知道为什么要把林殊当成情敌,但我觉得这个思路很对!”

思路当然很对,简直英明神武洞察秋毫真知灼见算无遗策——

萧七说,感谢学妹的厚爱,但是林殊说得很对,我们最好还是不要早恋,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另外林殊让我转告你不用太担心,你的三千米记录他试过了,破不了。

柳絮桃,完败。

“哈哈哈哈哈这个萧七,他脑子里一天装的什么!小桃花你可放心他这辈子也忘不了你了,三千米哈哈哈哈哈。”

“讲真,小桃花我们还是算了吧,人家都说了,不!要!早!恋!不行了我忍不住了,可笑死我了。”

秦芩作为最后一个没有笑得打滚儿的人士,下床趿拉着拖鞋揭开柳姑娘蒙脸的被子,殷殷劝解:“一句话一个林殊,你输得一败涂地毫无还手之力啊。我们要正视事实。”

柳絮桃正视事实,但永不放弃,屡败屡战。

初三七班,继续约架。

然而这次出师不利,林殊听到一半,猛然想起作业没写完。高声喊着“学姐文采飞扬在下自愧不如,回见”,一边百米冲刺杀了回去。

柳絮桃一口血喷不出来咽不下去,最后化愤怒为灵感,一蹴而就两篇传世巨作,一篇是情书,给萧景琰谈星星谈月亮谈人生,现在不谈恋爱我们还可以培养感情不是?一篇是檄文,批林殊五大罪十大条苦海无涯回头是岸,小朋友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净给学姐添什么乱。

情书情意款款地递给萧景琰,檄文高贵冷艳地扔给林殊。

但是我们都知道,在林殊和萧景琰强大的友情之下,分别送过去除了多跑一趟以外别无用处。

萧景琰说,我不善言辞,小殊你帮我委婉地拒绝一下这个学妹。

林殊眉开眼笑,第二天情书回到柳絮桃手里,圈点勾画,比语文老师批作文还认真细致。

柳姑娘怄气,仗着你当世大儒入室弟子学问了不得是吧,我也不比你傻。从此发奋读书废寝忘食,誓要与林殊一较高低。

她聪明是真的,底子更不差,一努力,秦芩都害怕。

“小桃花我觉得你可以进祭酒班了……”

“祭酒班里林殊也是最好的。”意志坚定行动满点,一封情书一份檄文,永不言败。

于是你来我往,口诛笔伐,不亦乐乎。后来柳絮桃到初三七班,男女老少都习以为常,甚至争相观摩两位文豪文斗。

斗得久了,黎崇老先生也有所耳闻,一天逮着林殊正点评柳絮桃的大作,抽过来一看,小姑娘很不错嘛!功底扎实感情澎拜,行文如汪洋恣肆,立论似登高望远,斟古酌今,繁征博引,上好的文章。

周老先生乐呵,你们家林殊可算是棋逢对手将遇良才,一本正经胡说八道的本事也有人匹敌了。

话音刚落,恰逢弟子一二三四路过,听了那么一耳朵,出门就给传出去。有个小姑娘了不得了,文可战林殊!

大梁学宫一片哗然,有好事者细追缘由,哟呵,三千米记录啊!武能打萧七同时传遍四方……

秦芩抱着她的双螺旋结构玩偶笑得上气不接下气。“小桃花你太行了,这叫什么,声名鹊起~”

学霸爱武侠,长吟:“天下风云出我辈——”

柏伊一掌握最新动向:“有人说你在追林殊诶,小桃花,你这可要跟穆郡主杠上了。”

柳姑娘虎着脸掀被子,坚决否认:“那不能。”

原因呢?下午路过初中部,碰上穆霓凰,接受了巾帼中的真豪杰,女英雄中的战斗机一番尊敬崇拜的目光洗礼,柳絮桃鸭梨山大。

小伙伴们接着出谋划策:“我听说最近萧景琰有在金平街那间酒吧出没,去捕捉试试?”

试试就试试,四个人一起出动,成功偶遇萧七x1,当然还有林殊x1。

秦芩的卧底身份终于曝光于天下。

林殊乐:“哎,芩芩姐。”

秦芩顶住压力顶住目光,镇定自若:“少帅好。”

回去就被开大会批评:“好哇,秦芩你给我们老实交代,你老劝小桃花算了是不是林殊授意的?”

“没有没有真没有,我对小桃花一颗真心可昭日月。”摆事实讲道理:“林殊就是我顶头上司我也不能坑朋友。况且少帅哪里用授意我,他跟小桃花旗鼓相当正当做人生新乐趣呢。”

赌咒发誓表了一晚上忠心,总算被原谅放过去。

虽然卧底被发现了,但事情还是没什么进展。林殊后来改作文改得烦了,直接祭出《萧景琰女友标准二十条》,语重心长奉劝学姐:“首要标准就是贤淑温婉,体贴知心。”潜台词即学姐你不合格。

气得柳絮桃林荫旁操场上气势逼人:“林殊你以为你自己多温柔体贴柔情似水吗!”还敢说我?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的围观群众闻得此言,鼓掌叫好,一片喝彩。

“就是啊林殊,你给萧景琰列这种单子干什么,多无聊。”

“你就是把自己当萧七女朋友也不能搞这种标准吧,你及不了格啊!”

“废话那么多!打一架!”

“这个提议好哎!来来来你俩打一架,赢了有萧景琰赠送。”

林殊无语,就学姐这小身板,又不是霓凰,打一架那是要出事的。只好含糊地说:“赢不了赢不了,甘拜下风。”

四周哄然大笑,陆续散场。

结果流言长了翅膀飞遍学宫:柳絮桃和林殊为了萧景琰在操场约了一架。

萧景禹那帮同僚又来传播八卦,你家小七荣升为蓝颜祸水了哎,人家小姑娘勇斗林殊,其志可嘉,了不起啊了不起。

听得萧景禹专门去高中部发表了次演讲,美其名曰鼓励大家努力学习,实际上就是去看人的。

至于演讲过程中又收获无数少女心,那都是意外之喜。

日子就这么慢悠悠地走,焦急上火也不过是今天随堂突击,月底考试太难。青春烦恼也算是无忧无虑,爱恨情仇只不过笑闹烟云。

转眼金陵城平地起风波,冬日里惊雷炸响,才是真正风云惊变,人人失色。

“我不信,”已经被发展成忠实粉丝的李瑶瑶红着眼睛,“祁王爷那样的人怎么可能会谋逆!”

柏伊一赶忙捂住她的嘴:“祖宗,这话可不能说。现如今这模样,谁说谁死!你拎拎清楚!”

柳絮桃惶惑地问:“那林殊是不是……”家里那些隐晦言谈默默听了,不敢多想,不敢多问,只能到这里来,几个朋友凑到一起。

“回不来了,小桃花。”秦芩神情惨淡,她父亲虽未随行,此次却也不免受到牵累,整个秦家也是人心不安。“谢玉领了旨去的……”

柳絮桃得到确认,不由颤栗,柏伊一也是面露不忍。

只有李瑶瑶从小不沾这些,一时还想不到,只战战兢兢地说:“今天大家不是都在传,太皇太后亲自去求情了……应该能、能……”也哽咽得说不下去了。

柳絮桃轻声低语:“瑶瑶啊,那又有什么用呢?说是太皇太后被发跣足上殿给林殊求了条命,可是谁看不出来呢……陛下怎么能让林殊活着。就算祁王爷下狱生死未卜,但只要林殊能活着回来,萧景琰穆霓凰,他们背后,还有这金陵城中许许多多观望隐忍的人,那都是无穷无尽的麻烦……”

柏伊一劝道:“小桃花,别说了。”

中书令从小夸七窍玲珑心肝的孙女眼神雪亮,刀锋那样利:“林殊那么聪明,他不一定逃不掉。万一,到时候……”

秦芩闭了闭眼,道:“这个你放心,只要他能回来,金陵城里就能保下他,翻过这个案子来!”

李瑶瑶也冷静下来,思维清晰:“整个大梁学宫最出色的,就是祁王爷那两届,和我们挨着这两届。我不太懂这些,却也知道,连着其他几届上下,这以后都是大梁的栋梁之才。这里面他们崇拜追随者无数,更少不了你们这样王公贵族家的子弟。”却是看向柏伊一。

她素来消息灵通,如今只道:“同窗之谊,生死之事,能帮的都会帮。”这就代表着大多数人的意思了。

可惜,最终谁也没等到林殊回来。

萧景琰和穆霓凰在学校里,几乎被同情安慰各种复杂的目光包围得喘不上气。待云南来人把穆霓凰接走,萧景琰一个人更是形单影只,看得柳絮桃心酸不已。

而且没想到,这一心酸,就是十二年。

老板娘云淡风轻地递给靖王殿下一张帖子,道:“我不如林殊……更不如你。我认输了,下个月结婚,来喝杯喜酒。”

萧景琰道声恭喜,依然和那天医务室临走前一样真心实意,好得不得了。

等梅长苏也走了,柳絮桃一个人坐在位置上,模模糊糊地想起很小的时候,妈妈觉得她的名字不太合适,又是柳又是桃,是不是太轻佻了,以后感情上怕不顺。柳老爷子倒不在意,摸摸孙女儿玩儿得满头大汗红彤彤比桃花更好看的小脸,念了句,我本山中一枝桃,哪管世上纷与扰。

她慢慢笑起来,默默念道——

我本山中一枝桃,春风无心亦开好。

然后打电话给秦芩,秦芩说,秦般若动作可真快,这就拿了东西过来。

柳絮桃心情好起来,道,全国能不要签字不走程序偷偷给做鉴定的才几家,金陵城中更只有你们研究所保密性最好,她又可以借到誉王的势。只怕采了样立刻就过去了。

又提,我决心也表了身家性命也押了,你给句实话,那个苏先生到底……

秦芩低低嗯了一声。

柳絮桃仿佛又回到了和林殊大战三百回合激情燃烧的岁月,压低嗓子仍然豪情万丈:“你放心,我跟柏伊一也联系过了,话还是当年那句话。这事儿牵连太大了,所有人都怕,都想知道个究竟。再说我们也不是当年傻乎乎那样儿了。”感叹一句,“十几年过去了啊,我们也都三四十了。”

正都是中流砥柱国之股肱。

加上上一辈退了的半隐半退的和尚在其位的,金陵城这一场歇了十几年的血色风云,终将再起。

“秦芩啊,我跟你说,虽然瑶瑶看起来不懂这些,她说的话却从来没错过。”

学霸当年喜欢说,天下风云出我辈。

后来喜欢说高三时学长来演讲,结尾的那句话——

年轻人就是希望。

我们就是希望。


Fin.

评论 ( 36 )
热度 ( 402 )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竹马成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