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马成双

我爱万万人,亦爱你

我有迷魂招不得——简评《无间》

七妹儿你是唯一一个收我安利的好人(血泪脸

另一个伙伴是陈年好基友,然而直到剧都要播了,我们才在茫茫冰原上相遇——居然没逆!也没拆!(陈年基友无数个,个个看过文,惜乎拆逆对坐叹,谁比谁冷门)个中旧事不足道也,总之欢天喜地互相插了刀(x)以后,挥挥手告别,等我跑路了,才又等来了你,故事总是相似(不是

最开始打算扔了《清平归》就跑路的,丢给你的时候才发现由于记忆出错又搞了bug,随它去吧…………反正就是当时写完清平归一腔鸡血上涌,又开了无间,片段灭文法写到一半整了番外,画风突变……没有大纲的我,只有结尾那句“清风明月,无间无隙”是想好一定要写的,至于为什么会搞现代AU……啊,只有上帝知道那时候我在想什么。虽然写出来乱七八糟,好歹圆满了几个角度,番外那都是意外,随它去吧……

《清平归》《往不还》《泥途》和《还锋》,现在看还是有遗憾,但是相比其他放飞的,还是能接受XD七妹儿你一上来就戳到了我的心呀~~~

以及快去看小说,先看网络版再看出书版,你会有新收获233333比如我为什么会在冰原上蹲起www都是陈年老八卦,但对于理解人物还是有帮助的(x

既然你提到了结局,我也说说我的理解——关于林殊的那部分,诚然如是,这个结局太出乎意料,也太圆满太合乎情理,其他的不论,这个结局简直给小说升了一整档,从头至尾,终于绽出光华。仿佛气脉贯通,立马跃至先天高手XDD所以这个结局我是极为喜欢的,再也没有比这更好的收梢了,林殊终于还是林殊,回到他的战场,去赴十三年前的宿命——他做为幸存者留下了,为那些流的血为那些死去的人而活,变成梅长苏,一个鬼魂一个符号,但林殊已经死了。而最后大幸,他重新成了林殊,以林殊的身份死去,成为他应该成为的人。除了“圆满”,别无他话。

但是萧景琰——最后太子一遍遍抄写名单至失声痛哭,哪怕已逾经年,仍然无法在我的记忆中淡去。在我印象里他始终是一个很克制的角色(别问我咋有这印象,这么多年了我也不记得了x),冷淡,沉稳,严肃,身上属于军人的特质远多于皇子的身份,第一次在雪庐出场,尚不知前因后果,就很喜欢他。

身为一个皇子,要说从来都没有对那个皇位有觊觎之心,那是假的。但要说他时时刻刻都想着这个,以至于把夺取皇位当成了自己人生最重要的目标,那也不是真的。

至于后来嘛…………

你答应我,永远不要告诉景琰。那个和他一起长大,活泼又可爱的伙伴,和他身边这个阴险毒辣,做起事来不择手段的谋士,永远都不是同一个人。这样不是更好吗?

突然醒悟到各种掐架争吵各种腐与不腐的缘由啊~~~可惜那时候我还是图样图森破了。再后来看剧,太子一个人迈出大殿,虽然我极喜欢坠马和榛子酥露馅那一截,也要说这里实在改得很好——真真切切地,萧景琰再也不是最开始那个反问“选我”的戎马倥偬远离朝政的靖王了,人生最惨烈汹涌的底色,终于都在他面前一一摊开。

但这和小说的感觉很不一样,硬要描述的话,大概是剧里的萧景琰开始残留着一些少年人的天真之感,还尚且有一些明朗,而小说里从头就是沉稳坚毅的山石吧。和将我一个人抛在冰原上的小伙伴讨论过靖王在小说中的形象确实蛮单薄的,但我们俩就喜欢小说这个style没法w

扯远了……说回结局,当我看文的时候结尾跟着哭了一场,就抛开了这个事情,而看剧的时候……全寝室森森的怨念~~~室友一句“感觉靖王都没怎么笑过”插刀稳准狠,一刀毙命。那段时间我很是怨念宗主,西皮脑啊,替少帅心疼十万分钟(x 感觉跟你现在是一模一样的,除了那时候凑在一起我们还吐槽宗主玛丽苏——没办法他在我心里一直是古早玛丽苏典型代表(。每次看见说他杰克苏我都是一脸懵逼的,直到发现有网络版和出书版的区别………………据说7区文库连载那阵儿是有吻戏的,反正我从来没看见过,把这个悬念也留给你(喂,冷的真相是耽美转传奇以前我们和作者逆西皮,手动再见

言归正传,怨念了很是一阵,直到在lo里吐槽【多年前含在嘴里的这颗糖终于咽到肚子里!从梅长苏是林殊,到不是,到他就是!我是一个多么爱瞎想的人(。】才差不多把自己掰回来,从一个割裂的认知到拼合圆满。那阵儿怨念死了的一了百了,活着的总是最痛苦,写了些很是唧唧歪歪的东西,幸好都让它们去了回收站,不然就要太阳底下无新事了,擦汗。认知阶段螺旋上线233333

现在呢我倒是觉得——也不必这样“看轻”他。并非是说不能去心疼什么的,这是一个迷妹的本能反应w而是在那之外,在这痛苦和失去之外,他还有其他的东西——他们所共同怀有的理想。萧景禹,林殊,萧景琰,还有许许多多为之流的血和泪,一个盛世,一份赤子之心。这本也是这个作品最打动人的所在。现在想想当时流泪之后没有深想,某个方面来说也是因为相信——他会开创一个崭新的盛世,就像很多很多年以前大家一起期望过的那样。林殊选择相信他,把这一切都托付给他,他们(包括许多人)未竟的理想,他们曾有过的笑声朗朗的年华,他们心中坚守的公理和正义,还有许许多多东西,都坚信无疑地交托给他,所以我也是。

就像你前两天的写的【因为你是林殊残留在这个世上最后的影子。是林殊心头不灭的希望和光芒。】

而靖王——我更喜欢这么提到他啦,先入为主的雏鸟情节XD这些东西并非强加于他身上,就像梅长苏威逼利诱他夺嫡那里写的,他当然是有野心的,或者换一个词,抱负。虽然很多事他不会做,但一旦有机会,他当然是会为之努力的,因为那本来就是他心中所怀有的理想嘛XD正因为如此,他和林殊才不止是竹马玩伴,他们在精神上是互相理解并认同对方的,这就是最戳我的点啊~~~

诚然作为一个迷妹,希望一切都没有发生过,祁王成为贤明的皇帝,林殊和萧景琰,良将贤王,辅佐他留下一个为后人称道的治世。他们从很小的时候起就是好朋友,到老了,也还是。人生得一知己啊,死而无憾。可是没办法,迷妹虽然想得美,可人力不能及,只好随它去吧……

兄长好友,还有不灭的英灵,因着他们的期望,同时也是他自己的选择,靖王必然会走向这样一条路。遗憾当然是有的,但后悔嘛,虽九死其犹未悔,靖王在我心里就是这样子,我心匪石,不可转也。十数年坚持,其间种种,非言语所能概全。所以喜欢给景睿,仰慕给祁王,尊敬给靖王。

跑个题,差不多我也理解了那些坚持不能腐的姑娘,回头想想,当时就是因为老是看到这文的掐架,才跑去看了,囧。顺便再槽一下,当时的评论区之处啦,后来剧播了以后各种言论啦,真是十年如一日,太阳底下无新事╮( ̄▽ ̄")╭ 眼不见心不烦。

宗主就不多说了,说多了都是泪……心爱的太太写“他是活着的林殊”,一句话解决我所有残念。我就喜欢这个style的少年,明亮耀眼,死得早(x 尤其这个还千回百转,所有晦暗痛苦走完,路到尽头,还有当年意气。

顺便坦白一下,最开始,无间是打算be的,“再还你一个清风明月,无间无隙的当年”,原定结尾长这样(。但是后来想,都现代AU啦,不用狗带了还不滚去he!当时写第一段不由自主换了背景,大概是上天的指示吧XD

最后祝你在这个fandom里玩儿得愉快!

他还是没有变啊,虽然看起来不爱说话也不爱笑了,虽然没有那么开朗没有那么明亮了,虽然他的心里也积满怨愤和仇恨了,但是在骨子里面,他却还是那个好心肠的萧景琰,还是那个……有时欺负我,有时又被我欺负的好朋友……

以及快去看小说!=w=

灯迟:

 @云麓十洲 

云妹是个好人。补剧的时候就许诺我买了安利包售后,补完直接链接都甩给我了,打开一看,发现文不但不少,还挺多。鉴于你说过这是个冰原上的CP,自然对你这种割肉行为报以十二万分的感动和感激。这两天心情不大好,故而看得很慢,评论写得也乱七八糟的,还请不要介意。

总的来说,云妹的文笔都有种轻快感,像温柔的花茶,起先是甜丝丝的,过后才觉出苦意来。但是连那苦意都是清而淡的,是炖了的刀片,割进心口里,痛楚只会被麻痹。这倒很适合殊琰这个CP了。因为结局对这两个人来说完全是两种境地。对宗主来说,这个收梢很干脆。他终于完成了十三年来每一个日与夜念念不忘的使命和责任,在曾经失去一切的地方死去,这样的死法实在是太洒脱:重担年复一年地压在肩上,现在他终于可以任性一次,以林殊的身份和他的故友们重逢。他的遗憾与悲痛,其实可以排在终于放下一切,在最后的最后为他的家与国付出生命的满足之后。然而景琰很痛苦,他失去了自由、失去了脾性、失去了曾经的梦想,一个从来爱他的兄长和朋友胜过自己的人最后终于彻底失去了他们,坐到了孤独并且寂寞的皇位上。他的坚持、他的执拗、他的百折不改,从此只有他的母亲懂得。云妹的故事里,这两个人也带上了这种又苦又甜的味道。

最喜欢《无间》,所以想说说它。补剧的时候就想看一篇关于配角们的同人,《无间》正好满足了我的心愿。景宣、景桓、太皇太后、静妃、景宁眼里的殊琰,总是那么好,好得叫人嫉妒,以至于这样的感情也不像是空口白话了,而是真真切切横亘于数十年里。第四章和结尾都是梅长苏,只是前者是苦苦的忆往昔,后者是甜蜜蜜的童年旧梦,对比如此强烈,好像过去的甜衬了现在的苦,现在的苦由又衬了未来的甜。梅长苏的小鲤鱼,终于还是游到了他的身边。

然而让我红了眼圈的却是景桓那一章。失去了生母的孩子,虽然养在高贵的皇后膝下,但还是比不上源自血缘的亲密。只能寂寞地看着别人撒娇任性发脾气,自己却不得不乖巧、不得不听话、不得不有出息。因为他已经没了做孩子的资格。

他不是一点不念情分、不为别人想的人,然而从来也没谁真的为他想过。妻子应该是的,可惜那时候他已经不在乎这些了。皇后呢?她该是对他很好,很为他着想的了。

只是就像某一天夜里,很小的时候,他刚刚换了睡的地方。她来看他,掖好被角,萧景桓却从梦中惊醒,慌张警惕地望着她。

相顾无言,便再也没有日后。

这一节简直杀器!我都要同情誉王了。从来没有得到过爱,以至于纵使得到了哪怕一点点,都不敢相信。他这一生,为权力而活,为欲望而活,但那些都是冷冰冰的东西。是没有办法让胸腔里跳动的心温暖起来的。

另外几个恰同学少年的番外,也特别喜欢。青葱往事总是傻乎乎的,却叫人最难以忘怀。日后的背叛痛苦眼泪接踵而至,独独那个时候还单纯着天真着自由着,做着幼稚的梦,憧憬着得不到的人。回想起来也不难过,都是醉人的。

年轻人就是希望。

我们就是希望。

就算以后什么都变了,但希望还在,心头灼灼燃烧的火就还在。

还想说说几个短篇,《清平归》《往不还》《还锋》。《清平归》是往日种种皆化作云烟,简直能逼得人吐血的怅惘。尤其少年时候大家都还在,还那么好,还一心一意想着以后要如何如何如何,许下的诺言分明句句诚心,然而最后什么都变了。只有景琰记得。终究也只是记得了。《往不还》是宗主死之前最后的热血里掺杂的旧日回忆。曾经他们也是放马纵歌的少年,终究还是被命运轻轻地拨离了轨道,但他始终不会忘记他有过的飞扬肆意。林殊这一生,说到底无非六个字——纵然死,不能退。这句说得真好,他毕竟是少年将军,有些意气在心中扎根,是经历了鲜血经历了阴谋经历了面目全非之后仍然磨不平的。《还锋》是一把弓记录下来的汗水与欢笑、眼泪和痛苦。在千百年之后,旧事皆化作泛黄史册,那把弓仍挂在那里,代替死去的少年细细回味故去的战火、烈雪以及鲜血。

这真是,最最动人的少年英雄创造的,最最动人的传奇。



评论 ( 8 )
热度 ( 38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竹马成双 | Powered by LOFTER